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为民众健康保驾护航——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见闻(四)

 2021/12/22/ 01: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周栋在比赛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12月20日晚,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博士后周栋团队的基于4D打印和形状记忆聚合物研发新型血管腔内移植物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从众多科研项目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是什么?在记者的询问下,周栋回忆起参赛的高光时刻。

  12月19日,周栋站在赛场里的时候,向大家介绍一项医学难题如何被攻克。

  做过搭桥手术的人都知道,血管支架是一把双刃剑,支架代替开刀进入微创治疗虽然已经历4代的发展,但目前仍然存在种种弊端。如长期通畅率低,支撑力度不强,异物长期存留,血管损伤等。同时,静脉滤器作为血栓的拦截者,虽然挽救了众多的生命,但为此也付出了惨痛代价。如滤器的移位,断裂,穿孔,二次手术取出带给患者的经济负担,医生的射线损害等。

  “这些‘痛点’是因为现在术中材料选择受限、结构设计欠佳、制备工艺落后。”赛场上,周栋冷静分析了手术难题产生的原因。

  如何解决?在专家评审和听众期许的眼神中,周栋提出了他所带领团队研究出的最佳解决方案,即基于4D打印和形状记忆聚合物设计研发新型血管腔内移植物。通过他的讲述,大家了解到4D打印可以控制在身体内展开的血管支架和可转换、可降解的下腔静脉滤器。

  “我们研发的移植物突破以往传统的制造工艺,产品更加精密,同时可控转化和可降解。搭载的药物缓慢释放,突破了传统的药物涂层载药模式,利用材料特有的结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载药。”周栋为评审专家一一介绍项目的创新点与技术突破方向,“移植物在进入人体之前是一个极其细小的压缩状态,可以几乎无损伤地进入血管,然后在体温的刺激下发挥形状记忆功能,自动变形为支架结构。同时,移植物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打破了异物长期存留的瓶颈,避免了二次手术。”随着周栋的深入讲述,这种突破性的科技研发项目引起在场的专家评审浓厚兴趣。

周栋在比赛现场。

  “我们已经成功打印新型的支架和滤器。移植物在理化性能及形状记忆效应评价方面表现优异。同时在细胞相容性,血液相容性,组织相容性的评价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药物缓释和降解性能也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周栋和他的团队的项目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

  一边说,周栋一边拿起打印好的支架样品,把它放在37度的温水中,支架开始发挥形状记忆效能,由细小的压缩状态变形为支架结构。

  之后,周栋又拿出打印出的滤器样品,相似的一幕再次出现,滤器在温度的刺激下,也发挥了形状记忆功能,自主弹开,而且有效拦截了用猪血块模拟的血栓。神奇的一幕引起了大家的惊叹。

  国家所需、专业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这16个字是周栋一直谨记于心的研究理念。近年来,外周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而外周血管支架在国内还处于起步初期,外资品牌占据了绝对主导优势,布局该赛道的国内企业很少,新一代可降解支架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确定性趋势。

  “我们研发的项目产品市场需求巨大,应用前景广,在造福民众健康方面有着极高的社会价值。我们将以市场为导向,联合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产学研的合作转化模式,最终实现项目产业化。”比赛最后,周栋说出了团队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