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破国际技术封锁 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酒钢集团锌铝镁产品实现我国在高耐蚀领域产品零的突破

 2021/12/22/ 20: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左玉丽 曹立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曹立萍

  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酒钢集团锌铝镁产品实现我国在高耐蚀领域产品零的突破,并于近日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酒钢锌铝镁产品是新一代高耐蚀镀层产品,镀层合金成分是以锌为基础,通过添加铝、镁、镍、稀土等元素,使其耐蚀性能大幅提高,并具有切口自修复、表面硬度高耐划伤加工性好等优点。

酒钢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厚镀层锌铝镁产品。

  酒钢集团锌铝镁产品一度因表面黑点、斜纹的产品缺陷,以及市场价格较高,市场认知度低的问题,面临无人问津的销售困境。 

  “2005年,我们在国外考察时第一次看到锌铝镁产品后,就萌发了自主研发的想法。”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镀锌产品研发总监董世文说。

  董世文介绍,2014年,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研究开发项目正式被列为酒钢集团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研发团队在不断实验摸索,通过设备自主改造、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在2016年成功完成产品研发工作并进行工业试验。同年11月8日,酒钢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卷高耐蚀涂镀层板顺利下线,一举打破同类产品国外厂家长期垄断的局面。之后,根据销售团队客户使用情况反馈,锌铝镁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全面掌握现有各类质量缺陷的形成机理及控制技术,实现了锌铝镁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和稳定控制。

  锌铝镁产品自研发成功以来,经过了多次的实验论证,其耐腐蚀性和自我修复性有科学数据支撑,并且锌铝镁产品目前已经应用于海边100米以内苛刻腐蚀环境下的建设应用,并表现出良好耐腐性,在产品过硬的质量保证下,市场推广进程得以稳步推进。2018年3月份,酒钢锌铝镁产品的销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当月接单排产量达3000余吨。2021年,酒钢锌铝镁产品的销售量已经突破20万吨。

酒钢锌铝镁产品用于光伏领域。

  此后,酒钢集团乘势而上,进一步改进产品推广模式,不断提高锌铝镁产品的行业和区域覆盖度。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光伏产业、畜牧行业、渔光互补项目、钢板仓等多种领域,以该产品为原材料的加工制品出口阿根廷、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我们向客户郑重承诺,酒钢自主研发锌铝镁相应环境下,可以质保30年以上;在特殊条件下,根据客户使用环境、使用要求,提出相应质保承诺。”酒钢集团碳钢薄板厂销售经理丁建章说。 

  今年8月,酒钢集团已启动了酒钢热轧酸洗板镀锌铝镁联合机组建设项目。该项目将采用智能值守、智能机器人、产线智能集控中心等先进技术,锌铝镁产能将在目前基础实现翻一番,产品厚度也从目前的0.5-2.5mm,拓展到6.0mm。随着厚度规格的扩展,酒钢锌铝镁应用范围将推广到公路护栏、轻钢建筑等行业,实现行业覆盖度的进一步扩展。

  今年10月,一则喜讯传来:酒钢集团主导制定的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的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项目立项标志着我国参与钢板钢带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填补了锌铝镁产品长久以来的国际标准空白,也进一步增强了酒钢集团在相关产品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董世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