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创新形式 走深走实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兰石集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3/ 01:1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万众一心……”在兰石集团兰石展馆专展区内,不时传出耳熟能详的红歌旋律。兰石集团将不同时代背景下诞生、传唱的红色经典歌曲和党史故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开展边唱边讲的“情景式”“沉浸式”党史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石集团高位谋划、全力推动,从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成效评估等6个方面着力,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实效。

兰石展馆党史学习教育专展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围绕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兰石集团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举办专题宣讲和读书班等形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集团班子成员前往分管领域、党支部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走进车间一线宣讲党史,组织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代表开展集体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思想、学习收获,查找差距问题不足,梳理出存在的问题5类40项,建立整改台账,挂号销账,按期整改。

  针对生产任务重、疫情防控形势严、党员人数多的实际,兰石集团在兰石展馆开设了党史、纪律建设史、工运史、共青团史、兰石创业发展史等5个专展区,方便基层支部和全体员工就近就地开展实地学习,为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新阵地。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将红歌、诗词、故事融入到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用这种极富感染力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兰石展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兰石集团还通过同台竞技“赛”党史、网报书画“绘”党史,先后举办了党群技能竞赛、文艺汇演大赛、主题演讲比赛、微视频大赛和线上知识竞赛,并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暨“阅读•心赏”读书会活动,征集“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职工书画摄影比赛作品301幅,发扬兰石红色传统、传承兰石红色基因、挖掘兰石红色故事,编撰完成《星耀兰石》(第3季),实现了党员全参与、支部全覆盖、群众全跟进的良好效果。

  以“双联十结五共建”为主题,兰石集团开展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学党史、抓落实、促发展活动,全集团所有党支部打破行业、层级等壁垒,开展了主题联学、发展联谋、难题联解等活动260余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兰石扭亏创效攻坚战中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结对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以前我的技能水平比较低,收入一直上不去。今年,党支部安排了一名高级技师对我进行帮扶,我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今年11月成功考取了技师证,工资也跟着上去了。”说起结对帮扶,装焊五车间电焊工王国勋显得很振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车间部分职工技能水平和工资收入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装焊五车间党支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模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支部内技能水平较高、经验丰富的党员结对帮扶专业能力较弱的职工,提升车间整体技能水平。目前车间已有2名职工取得了技师资格证书,28名职工取得了多项焊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上去了,工资自然就高了,更重要的是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工作的干劲和热情都更足了。

  为解决个别车间职工长期生产不出产品、家庭困难的问题,备料车间党支部开展了转岗结对帮扶行动,将其他车间的困难职工转岗到备料车间,安排党员一对一帮扶,通过思想引领、理论指导、手把手传授技能,制定详细的阶段性工作计划,困难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工资水平短时间内得到很大提升,实实在在改善了家庭生活水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援建希望小屋。

  为更好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兰石集团制定了实施方案,汇总梳理9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列入集团办实事重点清单,目前已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志愿服务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基层党组织完成帮办实事528项,全体党员结合承诺践诺活动帮办实事1815项。

  除了创新性开展结对帮扶、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兰石集团还充分彰显国企担当,针对豪布斯卡区域路网不通、道路坑洼、土方堆积、环境卫生差等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投入近1亿元打通了“兰石大道”等6条市政道路,解决了周边10万户居民日常出行“老大难”问题,缓解了西客站片区交通压力。同时,基层党支部积极与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捐赠书籍、办公用品、家具等,为帮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不断提升帮扶实效。

  着力转化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兰石集团发动全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生产经营的工作实效,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呈现出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在党建引领下,兰石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紧扣改革发展任务,确立156个党内竞赛项目,通过党员责任区、突击队、示范岗引领带动,解决生产经营突出问题20个,有力推动了扭亏创效任务。在市场拓展方面,打破营销人员收入天花板,实行全员营销,新增订货创近年新高,特别是与部分光伏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站稳了脚跟。同时,科技创新也取得了新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套)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打破国外垄断,为“国之重器”作出新贡献。

  在深化改革方面,兰石集团如期完成了深化三年改革任务,并收购中核嘉华有限公司,集团核装备产业链和价值链地位显著提升。管理方面,导入阿米巴管理模式,实现生产经营成本精准管控、可管可控,节本降耗成效显著,亏损治理也取得了新突破。

工人正在车间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摄

  “截至11月底,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9.29亿元、同比增长9.08%;营业收入94.4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板块营业收入42.37亿元、同比增长32.69%;累计完成新增订货48.31亿元、产品新增订货同比增长26.37%,产品订单创造近年来新高;利润总额0.90亿元、同比增长351.52%,装备制造板块扭亏为盈,实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西平介绍说,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兰石集团的创新活力,增强了员工自信心,从而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下一步,兰石集团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集团生产经营高度融合,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思路,拓展新打法新战法,推动集团各项业务向前向好向快发展,切实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兰石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