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庆阳市检察机关:携手清“四乱” 碧水永长流

 2021/12/23/ 09:2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陈春芳

全市检察机关 携手清“四乱” 碧水永长流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陈春芳)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转变理念,多措并举,求真务实,积极实践,着力服务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落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巡河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生态综治理念、解决问题理念和质效优先理念。通过清“四乱”、对山水林田草进行整体保护、对人居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努力推进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活的和谐统一。在清除“四乱”过程中,首先着眼于即知即改,其次是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对于仍然不能整改到位的提起诉讼。重点在检察建议质量方面下功夫,坚持对“四乱”问题向一个行政机关只发一个检察建议,对各辖区的共性问题,仅向上一级行政机关发一个综合性检察建议,不做“一事一发,一案一发”。

  全市检察机关采取携手巡河督查、多方收集线索、积极沟通配合、强化源头治理等方式,推进河流源头系统性治理。定期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研究全市河流分布、流域面积、流向情况,研究河流方面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实行上下联动,联合开展巡河检查,对重点案件强化督办。除巡查马莲河等5大河流外,还对较为隐蔽的小渠毛沟、村社中的小河细流逐一排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对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等配套建设提出建议。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环保督查通报、接受群众举报、走访群众、查阅卷宗等全方位、多角度获取线索,对重点案件线索,指定专人跟踪办理,实现整改销号。针对省院交办的4个漫水桥线索,联合环保、水务、交通等部门积极协作,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拆除2个、保留2个,并安装了检测设备和警示标志。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陕甘宁三省8市检察机关、油田单位,召开跨区域油区污染防治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相互学习借鉴,增强治理环境的合力和能力。通过与油田单位积极协商,探索建立了油区污染防治协同机制,就重大污染问题共同处置。与陕西榆林、延安两地的检察院建立了《跨区域石油污染防治及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实施办法》,探索建立与相邻省市检察机关跨区域联合治理机制。建立“自新补植”长效机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毁一棵树、补一片林”主题活动,推进河流源头系统性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解决河道“四乱”问题为目的,认真审查,慎重、规范建议,增强了建议的刚性。针对联合巡查时发现的河道种植植物,堆放的垃圾、弃土,河沿设临时洗车台、旱厕等问题,现场通知监管单位,临场监督整改84件。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进行诉前调查,摸清情况,立案后及时回访调查,督促整改销号45件。梳理同类问题,仅发出一个准确、客观、规范的建议,并在送达时口头告知行政机关,如果不按期督促整改,将提起诉讼。

  全市检察机关在依托办案,督促水务、乡(镇)政府等积极履职的同时,又协同清理大棚房挤占河道、整治挖土采砂等突出问题。如某县人民检察院核查出61宗在农用地和河道修建的大棚房经营汽车厂、停车场和洗车台等问题,分别向县自然资源局和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后,两单位及时制定方案,报经县政府批准,协同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有效整改,实现复垦耕地142.45亩、清理和规范河沿周边经营22.7亩。某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110万元解,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法采砂、堆砂集中清理活动,依法关停和拆除河道洗砂台、砂石设备21家,规范保留6家。某县院联合水务、国土部门,逐一排查河道采砂堆砂现场,督促当事人恢复耕地30余亩,回填砂坑、铲平沙堆50余处;督促新建环保塔炉2个;督促行政机关收缴罚款14万元,对多家采砂案件跟进整改落实,防止“反弹回潮”。某县检察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清四乱”行动相结合,把刑事打击和督促恢复河道治理相结合,办理的14件河道非法采砂系列案,均向法院提起了公益诉讼。

  据了解,在全市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制后,三部门共同联动,开展联合巡河22次,出动人员64人次。对梳理出的问题共同研判,能即知即改的立即改,不能改的限期改,使“四乱”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既增强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动力,也使庆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