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小秸秆变身“大能源”

 2021/12/24/ 09:2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凯丽

崇信:小秸秆变身“大能源”

  □平凉日报记者 张凯丽

  “以前全村的秸秆都是一烧了之,后来管得严,不敢烧。现在,哪怕允许烧了,村民也不想烧、不会烧,粮食收完后,秸秆留着,就有企业上门收集,村民们等于坐着就把钱赚了。”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村支书王志峰笑呵呵地说。

  推进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崇信县以项目为依托,在现有基础上改扩建两条青贮饲料生产线,对含土量少,水分适中的秸秆进行打包青储作为牛羊等大家畜的饲料,实现过腹还田,形成“秸秆—饲料—肥料”利用模式,年新增转化利用秸秆3000吨以上。

  今年在全县新建3个收储运网点,购置秸秆打捆机、打包机及运输车辆,积极推广“田间移动式打捆——收储点储存——企业利用”模式,解决秸秆露天堆放和闲置存在的隐患。

  “今年的煤炭价格比以往高出三倍多,木材和秸秆又不耐烧,这种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一举三得,一是帮我们处理了堆积的秸秆,提供了取暖原料。别看它是秸秆做成的,用起来和煤炭没啥区别,其次是价格便宜,三是我发现这个燃料燃烧的时候烟很少,用它还能保护环境。”黄花乡凉水泉村村民关德宏说。

  “目前,这种燃料主要用于农户冬季取暖。它的取暖效果绝不次于燃煤,而且原料主要是秸秆、树枝等农业废弃物,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另外,秸秆压块与燃煤相比,零售价格每吨1000元左右,比煤价低800元。”崇信县固化燃料厂的经理刘勇说。

  除了将秸秆制成固化燃料,崇信县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产业。

  “我们每年会承包1万多亩的农用地种植饲草玉米,还会收购一些粮食秸秆,粉碎、打包后,打捆包装,大包的重量1吨,小包200斤。每年回收打包秸秆需要人力,这样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近就业,增加了收入。目前,我们公司不但自给自足,还成功实现了外销。”崇信县饲草公司总经理黄永龙介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