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县三道沟镇每亩地秸秆为农民增收150元

 2020/12/23/ 08:1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魏金龙 王建磊

小秸秆成为农民增收“香饽饽”

瓜州县三道沟镇每亩地秸秆为农民增收150元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魏金龙 王建磊)在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5组的瓜州紫叶牧草专业合作社厂房内,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正忙着将农作物秸秆粉碎打成捆。通过秸秆变饲料的资源利用,农民每亩地可增收150元,从源头上杜绝了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的问题,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以前田间地头的秸秆没人要。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秸秆加工为饲料卖给养殖场,合作社加工有利可赚,农户也增加了收入。”瓜州紫叶牧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岩忠说。

  农作物秸秆如何处理,是多年来困扰各级相关部门和农户的难题。三道沟镇是典型的农业镇,今年制种花卉种植面积达2.7万亩,农作物秸秆量大面广。为破解秸秆处理难题,三道沟镇引导群众把秸秆销售给合作社加工为饲料,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秸秆留在田里,影响来年农作物种植。前些年,我们对秸秆进行焚烧处理,既不环保又不安全。如今,秸秆通过综合利用成了咱们的宝贝。”三道沟镇东湖村4组村民房学明说。

  今年以来,三道沟镇东湖村引进瓜州紫叶牧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把秸秆变废为宝,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东湖村4组的周艳芳经营着40亩承包地,其中25亩地种植制种花卉。往年,她家的秸秆就地焚烧,今年销售给合作社增收了4000元。

  三道沟镇化堵为疏,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合作社通过向农户收购农作物秸秆,粉碎打成捆后作为饲料销售到新疆、内蒙古及玉门饮马农场等大型牧场,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给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实现了互惠互利。”毛岩忠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