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庆阳:全面扩大开放合作 科技创新量质齐升

 2021/12/24/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庆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目前,庆阳市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创新型庆阳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庆阳市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体系日益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果转化明显加快,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庆阳市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达6.75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累计达5.89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达27亿元,专利申请量达到8102件,授权专利量达到333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42件,研发人员达到1460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44744人。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市和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县区获批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庆阳市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型庆阳建设的意见》《庆阳市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庆阳市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等支持科技创新改革的政策性文件19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平台认定管理办法16个,实施科技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等实施方案9个……

  五年来,庆阳市强力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大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了庆阳市“优良种子企业”和“种苗企业”储备库,先后培育入库种子企业51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数量是“十二五”末的8倍。同时,还通过科技专项支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引导企业成立研发机构,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指导西峰制药、长荣机械、居立门业、庆环肉羊制种、华池甘农、中盛和中庆等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庆阳市累计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各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工程技术中心3个、众创空间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各1个,实现了多个领域省级以上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