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已居全国第二梯队

 2021/10/09/ 2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0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新规划》。《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将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32件。

  “十三五”时期,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取得一定进步。2020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1%,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综合来看,“十三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特点——创新活动“低投入、高产出”特色凸显,全省科技活动投入指数为38.99%,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50.44%,产出投入系数1.29,高于全国1.08的平均水平,居全国第5位。区域间差异明显,兰州稳居高位持续领跑,酒泉、张掖、金昌均排在全省前列,河西地区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全省科技创新呈现“中强西高东低南弱”的态势。同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年均增速29.57%,高技术产业利润率稳居全国前5位。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窗口阶段、创新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推进阶段。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肩负既“赶”又“转”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对科技创新需求更为紧迫。《新规划》明确,我省将立足我省区位优势、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带、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兰州-西宁城市群、现代产业创新集群、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人才、资本、技术与信息等创新要素聚集,系统打造一批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带动全省区域创新水平整体提升。

  《新规划》提出,到2025年,甘肃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将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32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达到1%,高新技术企业数1500家左右,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20个左右企业创新联合体;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20人年,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到388亿元,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