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得陇望蜀”的故事发生在天水

 2021/12/25/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得陇望蜀”的故事发生在天水

  “得陇望蜀”这一典故出自《后汉书·岑彭传》。“陇”:指甘肃一带;“蜀”:指四川一带。已经取得陇右,还想攻取西蜀,比喻贪得无厌。

  岑彭是谁呢?能在后汉书中单独立传的人物,自然不简单。岑彭,字君然,出生于南阳郡棘阳县,他是东汉中兴名将,主要成就是跟随刘秀征战陇右,进军巴蜀。他曾长期坚守宛城,抵抗绿林军,后劝降朱鲔,平定南方。位列云台二十八将第六位。他打仗常胜不败,所向无敌,而且军规严正,被选入《十七史百将传》,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就是学他攻破荆门的战役。建武十一年,岑彭被公孙述派遣刺客乘夜暗杀。他也是《十七史百将传》中唯一被刺杀的历史名将。

  “得陇望蜀”这个历史故事,发生在东汉初年的天水。

  当时,有两个反对东汉光武帝的地方势力,一个是割据巴蜀的公孙述,一个是称霸陇西(今甘肃东部)的隗嚣。

  建武八年(公元32年),刘秀亲征陇右隗嚣。岑彭率部攻破天水郡,并与吴汉将隗嚣围困在西城。此时,公孙述部将李育来救隗嚣,被盖延、耿弇包围在上邽。不久,刘秀回还洛阳,临行前写信给岑彭说:“两城(指西城、上邽)若下,便可将兵南击蜀虏。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每一发兵,头须为白。”这个故事后来被载入史册《后汉书·岑彭传》:“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后来就演变为成语“得陇望蜀”。

  岑彭决定水淹西城,不料失败。隗嚣部将率领蜀地救兵前来救援,隗嚣得以逃出冀城。此时,汉军粮食用尽,岑彭等人只好烧毁辎重,撤军而回,盖延、耿弇也相继退兵。岑彭亲自断后,这才保证众将安全撤离。

  民间很多人对岑彭的故事很熟悉,原因在于他在传统戏曲和评书中的正面形象。在传统评书《东汉演义》里,岑彭原是王莽的武状元,归顺刘秀后是三路先锋,云台三十六将之一,星号尾火虎。经典桥段有“岑彭马武对花刀”“老母劝降”和“真假岑彭”。傩戏有《岑彭马武夺状元》剧目,豫剧、秦腔、靠山黄、大平调、宛梆、怀梆、上党落子等地方戏曲中都有《收岑彭》剧目,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大英雄。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