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理论】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重要保障

 2021/12/27/ 03: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宏璎

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重要保障

  王宏璎

  加强乡村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乡村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构建多样化的法治宣传途径,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的保障作用不可或缺。就我省而言,通过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乡村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加大针对乡村法律人才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立足基层、了解农村、熟悉乡情、熟知法律法规的法律人才。二是加大农村人民调解员的培养和选拔,把有一定法律知识、德才兼备、乐于奉献、为人公道、在四邻八方中有较高威信的人,培养选拔到乡村人民调解员的队伍中,更好发挥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更好维护社会安定、减少纠纷、预防犯罪、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三是积极与法律院校合作,建立乡村法律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我省法学专业学生当本乡、本村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或信息手段,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宣讲。四是鼓励各类法律服务个人和机构加入乡村法治建设,努力培育和支持法律工作者、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

  加大乡村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乡村干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如果乡村干部“依法治村”的理念跟不上,很可能引发各种矛盾,甚至损害农村群众的切实利益,影响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大力开展对乡村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使之准确理解法律的作用和价值,了解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他们的依法治理意识,带头遵纪守法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构建多样化的法治宣传途径。一是定期举办法治宣讲。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法治宣讲下沉至乡村一级,并在内容上抓住关联性、突出针对性,把事关农民群众权利义务、事关基层社会稳定和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深入宣传。二是建立村级法治图书馆(角),更方便地将法律知识推送给每一位村民。三是挖掘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手段,广泛利用农村广播、宣传墙报、标语图片等宣传方式,并充分借助微信、抖音等信息传播平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教育。同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活动,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法律素质,提高用法律解决各类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以及对乡村干部进行监督的自觉意识。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好村级法律服务中心。坚持便民性的工作原则,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为乡村直接服务的法律服务主体和机构进行整合,实行资源共享,建立“一站式”公共法律平台,通过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解决、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使乡村的法律服务实现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服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

  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一是构建政府主导、服务多元的协调机制。要制定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按照“城乡一体、高效便捷、均等普惠”的总体思路,根据社会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建立多元化的供给模式,运用多种手段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二是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机制,将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纳入乡村考核体系,既有效提高村民对法律服务的认可度,也促进形成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发展,进而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三是加大财政支持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力度,设立专项资金用以服务场所建设、人员培训、薪酬发放、购买法律服务等,保障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的常态化、持续性和质量。

  通过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努力使每个村委会达到“七个一”,即有一个法律服务中心、一个法律顾问、一所法制图书馆、一个人民调解的骨干、一支普法宣传的志愿者队伍、一批扎根乡村的法律工作者、一支高素养的干部队伍,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