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2021/12/30/ 2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12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今天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社会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披露、查询和使用,以及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实施、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予以调整规范。

  此次发布的《条例》共八章68条,构筑了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突出了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基础作用,明确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强化了对信用主体情权、查询权、异议权、修复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聚焦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

  据介绍,《条例》于2021年11月26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实施将加强我省规范社会信用信息的有序归集、共享、公开和使用,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条例》实施后,全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作用、社会信用工作主管部门作用,会同各级各有关方面,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围绕破解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加快推动“诚信甘肃”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信用体系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