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超额完成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务

 2022/01/04/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我省超额完成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务

  开栏的话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庄严承诺:继续统筹安排财力,办好10件为民实事。一年过去了,这些实事已全部办结。今日起,本报开辟《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专栏,深入报道省委省政府办好为民实事的工作成效、突出亮点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雪后的定西市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天空湛蓝,校园里一栋白色三层小楼格外醒目,这是建成投用的教师周转宿舍。

  结束了多年的奔波路,教师王东成和朱玉珍住进了教师周转宿舍,这让他们有了如家一般的感觉,不仅生活上舒心,教学上也更安心。

  “幸福感爆棚,感觉到教学很有信心,生活也很愉悦,一天到晚都是带着愉悦的心情去给孩子们上课。”朱玉珍说。

  在王东成看来,住着这样舒心舒适的宿舍,感觉到工作起来特别有激情。

  走进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小学,校园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定西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伍小东望着“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心里着实高兴。

  “2021年,省上下达省办实事专项资金245万元,用于田家河小学修建教师周转宿舍26套,建成投用后极大地改善学校教师的办公、生活条件。”伍小东说。

  渭源县田家河小学、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只是2021年甘肃省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建设的972套周转宿舍中的一个项目。

  除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外,为民办实事项目还有全省中小学扩食堂、增学位……

  2021年,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实施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来自省教育厅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已超额提前完成省政府年初既定任务。

  全省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完工率达到100%,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8%,目前已有451套投入使用。

  全省的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年度任务的117.1%。

  全省27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25520个,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70.1%。

  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省教育厅在总结近年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和管理的统筹力度,经与各市州教育局反复沟通协商,最终确定建设972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1171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和增补25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在有限资金额度下,比原计划多建72套教师周转宿舍、多建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和多增补10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

  同时,省教育厅还从“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七个方面,对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台账管理,实行项目审批 “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为全年超额完成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目前,省教育厅正在按省政府要求,指导各地对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同时积极谋划2022年度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