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论坛】诗歌的现实与传播

 2022/01/06/ 0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建仁

【文化论坛】

诗歌的现实与传播

  杨建仁

  中国的优秀诗歌自古以来就是与现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为时代立传、为民族立碑、为人民立言,是当下诗歌必须坚守的永恒信仰。随着快捷、多元、开放的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诗歌与传媒的融合发展又成为当下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

  诗歌与现实

  诗歌是否要与现实发生关联,本不应成为一个问题。然而在当下,无论是诗人还是读者都会发出疑问:诗歌是否有必要反映现实?就诗歌本体来说,诗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自诞生之初,诗歌便担负起了言志传情的作用。由此,诗歌必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诗意的栖居”“诗和远方”,已成为平常人当下生活的一种方式和常态,这说明,诗歌必须坚守现实主义道路,必须按照生活的实际样式再现生活,并通过对生活真实的、具体的、形象的描写,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或本质的某些方面,折射出时代变迁的万千气象。

  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文学体裁,诗歌在当下更应该与现实相连接,反映时代的精神气象,为时代提供精神激励和价值引领作用。《诗经》中说“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有“诗史”之称的杜甫,以一颗诚心把关切的目光投向社会底层,《三吏》《三别》的血泪,都深入把握了时代脉搏,呈现了一个时代的血与泪。白居易新乐府诗,提倡“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卖炭翁》中“心忧炭贱愿天寒”的文字,一直激动着后人的心。中国诗歌始终贯穿着一条现实主义的红线,使自身更紧密地贴近生活,承担起“时代歌手”的职责,并且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

  诗歌是疗救人心的良药,尤其在后现代社会中,大众更需要诗人承担起对现实责任和使命的担当。倘若离开现实生活,诗歌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如何摆脱这种痼疾?法门之一便是,当代诗人应把视线投向中国传统文化的源流处,从经典作品中汲取养分。唯有深厚的学养和敏锐的态度,才能精确捕捉时代心声,把握时代主题。不能同质化,照葫芦画瓢,而要探索自己对生活的诗意表达,做到细节的真实性,就是要有真实的细节描写,用历史的、具体的人生图画来反映社会生活。做到形象的典型性,就是通过典型的方法,对现实的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概括,从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质特征。做到描写的客观性,就是诗人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客观、具体的描写,从诗歌的情节中自然地体现出诗人的爱憎感情。做到思想的深刻性,就是让诗歌的导向更加鲜明,揭示的内涵更加丰富,用直抵心灵的诗歌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诗歌与传播

  叶嘉莹先生认为,“读诗的好处,在于培养一颗美好的活泼不死的心灵。”诗人吉狄马加也说过:“诗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人类精神世界中最美丽的花朵。只要人类存在,诗歌就会抚慰一代又一代人类的心灵。”但我们也都清楚,在诗歌艺术的发展中,除了诗歌本身的精神内核外,传播所具备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毕竟,再好的作品,如果没有合适的传播方式,就难以流传。在提及“诗歌传媒”一词时,我们先回顾一下自诗歌诞生之日起,它所经历的传播方式。

  自西周初期,中华先民口口相传,借由诗歌抒情表意;在此后长达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歌唱、吟诵、抄录、印刷等多种传播方式。及至当下,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诗歌的传播方式越来越立体多样。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诗歌报刊已被新型媒体所分化,逐步淡出大众的视野,取而代替的是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的传播时代。在新的形势下,迫切需要诗歌走出突围,由小众向大众拓宽,由缓慢向快捷转变,由传统向现代迈进,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读者需求的重要渠道。与新型传媒的同频共振,是诗歌扩大传播的必由之路,是培育诗歌读者的有效途径。

  新型媒体使得诗歌创作的门槛降低,艺术探索的自由度大幅提高,人人皆可参与到这项文雅的活动当中,人人皆可成为“诗人”,全社会掀起了一股“读诗、写诗热”。诗歌似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热度。繁荣之下,暗流涌动。当创作者在完全开放的新型媒体的环境下,还能否考虑到读者的需求?能否保持对诗歌的敬畏?在当下传播方式越来越多样,大众对高质量艺术需求越来越紧迫的情况下,如何搭上新型媒体之船,构建当代诗歌记忆,唤起大众的情感共振,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诗人必须通过新型媒体,扩大诗歌的传播范围,提高作品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诗歌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陶冶情操、启迪心灵、锻造信仰、丰富人生的一种精神境界,另一方面,诗人要坚守诗歌理想,提高诗歌品质,胸怀“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好量与质、义与利的关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为历史立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