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邮路 看新局】争分夺秒 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2022/01/07/ 15: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昝琦 沈丽莉 金奉乾 王昱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琦 沈丽莉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来了,来了。”

  “大家赶紧卸报纸。”

  “李芳、许青霞做好分拣准备。”

  ……

  下午2时30分许,当散发着墨香的《甘肃日报》被送到武威市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时,报纸分发班班长张永坚立刻组织工作人员投入到报纸的分拣、封发、投递工作中。

《甘肃日报》运到后,及时转运到分拣中心。

  1月5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跟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威邮政分公司派送邮车,实地跟班走邮路,访民意,看变迁。

  30分钟完成报纸分拣

  报纸投递,快字当先。作为整个投递工作的第一环,分拣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既要快速,又要准确无误。

及时分拣《甘肃日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拣员许青霞拎起一捆报纸放在分拣台上,迅速剪断捆绳,熟练清点份数,再根据投递区域报刊分发系统显示,准确将报纸分到存报隔档。短短30分钟内,凉州城区4624份《甘肃日报》彻底分拣完毕。

  “只有做到快而准,才能为后面各环节工作节省时间,所以我们肩上的责任很大。”许青霞说。

  下午3时许,分拣完的《甘肃日报》进入凉州区普邮揽投部。在这里,20多位工作人员按照报纸投递服务区域,再次对《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进行细分。

  武威市委办公室《甘肃日报》32份;武威市纪委监委《甘肃日报》87份;武威市药品检验中心《甘肃日报》8份……投递员张雪萍认真核对着《报纸分发表》上的数据,然后将清点整理好的报纸放到电动投递三轮车上。

投递前,投递员细分《甘肃日报》。

  “我主要负责新城区能源大厦附近片区的党报党刊投递工作,及时将党报党刊送到读者手中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在武威市邮政分公司普邮揽投部工作了12年的张雪萍说,尤其在党报党刊投递工作中,更要做到争分夺秒,这样才能把党的声音传递好。

  下午3时30分许,一辆辆载着当天《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的邮政电动三轮车驶出武威市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一份份带着墨香的党报陆续被送到订户手中。

武威邮政远程监控系统。

  “千里眼”保障准确投递

  在武威市邮政分公司服务质量部,由视频监控、建制村直接通邮打卡系统和邮政新一代寄递系统组成的“千里眼”,时刻对武威市118个邮政业务网点进行监控管理。

  1月6日,报纸投递员何兆年早早来到凉州区中坝镇邮政所。8时30分,他从邮政所营业员许多红手中接过一摞1月5日出版的《甘肃日报》,随后迎着寒风驾驶三轮车驶向中坝镇各村。

  28分钟后,何兆年来到了中坝村党群服务中心。送完报纸,他掏出手持移动终端,及时在建制村直接通邮打卡系统和邮政新一代寄递系统上打卡。

  同一时间,武威市邮政分公司服务质量部工作人员在电脑系统上看到了何兆年的投递打卡信息。

投递员通过手持移动终端打卡。

  “我们使用两个独立的外勤监控系统,对投递员和邮政所进行管控,监控投递员每天对排班建制村的投递情况。”武威市邮政分公司服务质量部主任王发珍介绍,该系统对投递员负责投递的建制村进行定时、定点通过GPS系统进行打卡管理,保证全市的1032个在编建制村100%直接通邮。邮政普服营业网点采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视频远程监控系统进行检查管控,集中远程监控采取实时调阅邮政营业网点视频资料的模式,可实现对全市118个普服营业网点的营业、投递室服务工作的实时监控。

武威市邮政分公司天马邮E团队,乡村振兴,“邮”我助力。

  真心惠农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

  在积极做好党报党刊发行投递工作的同时,武威市邮政分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惠农助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武威市分公司充分发挥邮政多业态融合的优势,以供应链为核心基础,打造“惠农+金融+寄递+农村电商”的生态新模式。2021年成立天马邮e线上运营团队,通过流量直播形式,以“乡村振兴、‘邮’我助力”为目标,截至目前,共计销售农特产品1760万斤,销售金额2480万元,邮政助农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还与武威市18个乡镇建立帮扶联系,建立了“西红柿、民勤蜜瓜、天祝白牦牛、古浪溜达鸡”等8个供应链基地,保证收购、发运、销售一体化,为省内外电商提供一件代发、点对点物流配送、团购配送、前置仓发件等农产品供应体系。

  邮政工作人员为农户办理储蓄卡。(本文照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