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5载扎根大山深处 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梦想——记2021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权亮

 2022/01/10/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特约记者 牛小亚

25载扎根大山深处 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记2021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权亮

权亮在讲课

  一块简易木板,一根捡来的树枝;废弃的中性笔杆,垫圈......这些随手可见的东西,在定西市陇西县乔门九年制学校物理老师权亮的手里,就会变成他的教学工具。

  在20多年的物理教学生涯中,并非专业出身的权亮可谓收获满满:他发明的实验仪器“杠杆平衡条件探究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辅导的学生获得过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甘肃赛区二等奖……

  1 自制实验仪器获国家专利

  1997年,权亮从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他的母校——陇西县权家湾初级中学任教,成了学校第一个具有大学学历的教师。

  权亮工作一年后,含辛茹苦独自抚养他长大的母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你要好好教书,不要误了咱山里的娃......”带着母亲的嘱托,1999年,权亮申请去了离陇西县城最远的通安中学任教,因为那里缺物理教师。此后,他又到了陇西县蒲河小学任教。2016年9月,权亮主动报名去陇西县关兴小学(教学点)去支教,直到2010年9月教学点撤并,他又来到距离陇西县城20公里的乔门九年制学校。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执教的学校地处山区,教学资源匮乏,物理教学器材往往不够用。权亮就借用矿泉水瓶、水杯等生活用具,挖掘其中隐藏的物理知识,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

  他在教学中发现原实验器材存在不足,于是花很大的精力去实践和摸索。后来,他发明的实验仪器“杠杆平衡条件探究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后,权亮还研制出了“杠杆力臂教学与测量仪”。

  2 “物理达人”的乐学课堂

  权亮在陇西中学物理教师圈是出了名的“物理达人”。他不止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领会新课程标准精髓,还善于钻研时代教育发展规律。

  在物理教学中,权亮发现班上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长期缺少关爱,这导致孩子们的学习方法总是靠死记硬背。为了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习兴趣,在做大气压存在实验时,权亮将一枚鸟蛋煮熟并剥皮,找一个瓶口略小于蛋体的大玻璃瓶。“谁能把鸟蛋完整放进瓶里?谁又能把鸟蛋从瓶子里完整取出来?”学生充分讨论后,权亮现场演示。把鸟蛋含在嘴里,嘴对瓶口使劲吸气,并用舌头将蛋前移置于瓶口,这时鸟蛋就被吸进瓶里;嘴对瓶口使劲吹气,同时倒立瓶子让鸟蛋堵住瓶口,会看到鸟蛋被吹出瓶外。“物理实验不仅能够使学生学习到新知识,而且在实验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权亮说。

  3 现有教学模式应向复合实验模式转变

  权亮认为,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要结束现有纯实验室器材的实验教学模式,向实验室实验、教师自制实验器材实验、实践性实验、学生自制简单工具的实践等多种实验教学形式相结合的复合实验模式转变。

  权亮说,取材于生活,进行自制实验器材的物理实验教学是实验教学生活化的初步环节,是实验教学向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对实验室实验教学的有力补充和延伸。自制实验器材的实验教学,比有些有器材的实验教学的学习效果更为显著,能让学生觉得物理就在自己的生活之中,不但有新鲜感,还会激发学生们的创新热情。

  在权亮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当学生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他总能慷慨解囊;当他们在学习上有困难时,他总耐心细致地进行辅导。扎根大山深处,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梦想,这就是权亮生活的全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特约记者 牛小亚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