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多彩的天空——记“乡村教师计划”2021年提名教师马斌平

 2021/12/25/ 07: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哈丽娜

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多彩的天空

——记“乡村教师计划”2021年提名教师马斌平

指导学生绘画

  天水甘谷县大石镇马窑小学教师马斌平,从教20余年来,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自2007年担任校长以来,马老师带领全体师生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硬化了校门口到公路的道路,并实现了全学区第一所有了硬化操场的农村小学;他想尽办法积极联系公益资源,为学校添置图书达2000余册,建成设备完善的心理咨询室;他引进并开展“云教室”在线支教课程,让“互联网+教育”在学校得到最大化的应用与实践,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1 大胆创新教学模式

  现年42岁的马斌平1998年12月参加工作。凭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深深热爱,当时就暗下决心要扎根农村小学,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乡村教育中。

  从教20多年来,马斌平一直担任小学数学教学工作,2007年8月任甘谷县马窑小学校长。在工作中,马老师积极探索,努力钻研,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先后申报并完成一项天水市农村教育专项课题和一项甘谷县教育科研小课题。2019年3月,马老师作为甘谷县课题研究的唯一代表,在天水市农村小学小班教学模式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们的一致赞誉和肯定,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县级“先进教师”、甘谷县“最美乡村校长”等,并成为“2021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

  2 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课外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个人核心素养。为此,马老师一直在努力探索适合农村孩子课外阅读的有效方法。首先,马老师在周边做了个简单调查,发现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渴望和想法相当普遍,但农村孩子缺乏良好的课外阅读环境。马老师做了很多尝试,想方设法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他们浓厚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自觉阅读。

  经过一段时间,马老师发现一些孩子慢慢培养起对课外读物的阅读兴趣。好多孩子在马老师的鼓励下已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他们边阅读边做笔记,还认真撰写读后感,有些学生还给自己的阅读笔记配上了精美的插图。孩子们的行动让马老师十分感动,更加增强了他继续开展课外阅读的信心。在马老师的精心指导下,2020年他辅导的学生作文《在榜罗会议纪念馆缅怀英烈》在“我和我的祖国”第二届天水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优秀奖;2021年辅导的作文《春蚕》《党的光辉照我心》发表于《天水日报·教育周刊》。

  3 引进“云教室” 共享优质教育

  2017年6月,他在北京参加颁奖及培训活动时,接触到了“北京童年一课”公益助学组织,他们的公益理念、助学方式都很适合马窑小学,于是马老师便和该组织负责人对接,引进该公益项目在马窑小学落地。之后还引进了北京童年一课“云教室”在线支教项目、扬帆计划项目、上海英语流利说项目等,给学校和师生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根据学校实际,马窑小学“云教室”在线支教课程还开设了英语、音乐、国学、美术、科学等课程。在线课程的开设,极大地解决了学校长期以来音乐、美术等专业教师相对匮乏的现状,让农村孩子也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孩子们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