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当好老干部的勤务员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平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金鑫

 2022/01/10/ 09:1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当好老干部的勤务员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平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金鑫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芳

  金鑫一直觉得,自己和老年人特别有缘。

  他曾在基层乡镇工作时,遇到过两位对他有着深远影响的老同志。一位退休乡镇党委书记,尽管家里条件比较清贫,但从不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还积极为农田建设等村级事务建言献策,发挥余热。一位曾上过朝鲜战场的复转军人,自愿放弃干部身份,回到农村当靠天吃饭的农民,参与农村建设,并知足常乐。

  两位老同志的境界和素养,让刚参加工作的金鑫深受震撼、肃然起敬。那时他就想:如果有朝一日组织安排我到老干部工作岗位,我一定当好勤务员。

  自2010年调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以来,金鑫始终没有忘记这一初心,兢兢业业、勤奋克己,用心用情、踏实努力,于点滴之中践诺,以至诚之心履诺,不负组织不负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动人篇章。

  初心历久 志向弥坚

  “两办纪组宣”是常说的“出干部”的地方,也是许多基层干部的努力方向。金鑫从静宁县委宣传部调到平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让他的许多同事认为“那是为了图清闲”。然而,金鑫早已对老干部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大局但牵动大局,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自己热爱和向往的事业。

  初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曾经信心十足的他,产生了本领恐慌感和能力危机感。尽管他曾在宣传部门干过,接触过不少不同领域的工作,但要想“当好老干部的勤务员”,他知道仅凭经验、热情、努力和奉献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需要全方位地提高自己。

  那段时间,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学业务。为了快速提升服务能力,浏览老干部工作网站成了他的“必修课”,《老干部文件汇编》成了他的“案头必备”,外出学习考察成了“隔三差五”的常事。他还非常注重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以便更好地融入老同志,服务老同志。

  他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活学活用,很快就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探索运用到了工作中,不断优化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先后修订了活动中心《工作职责》《安全职责》《管理规定》等6项规章制度,使中心运行更加规范更为顺畅。

  勤学善思 踏实肯干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始建于1986年,受人员场地限制,越来越不能满足老干部文化活动的需要,这也一直是金鑫最为牵挂的事情。2016年,新活动中心立项批复,作为中心负责人,他放弃节假日,全力投身建设工作中。2019年底新中心建成后,他又多方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功能布局,根据大家的实际需求,规划了学习阅读、研究交流、休闲娱乐等6个功能区,设置了书报阅读、国学研究、秦腔演唱等12个活动室,添置了899件(套)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器材,还向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申请捐赠了23件健身器材,一点一滴精心打造这个“大家庭”,尽最大努力满足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生活愿景。 

  别以为新中心建成运营了,他就能松上一口气了。

  为了进一步满足全市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活动中心的挂牌机构市老年大学的如期建成开放,再次成了金鑫挂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工作。大到设置哪些专业、如何选聘教师、怎样做好服务保障,小到教室里一个摆件的位置、教学设备的布局、如何让学员看得更仔细、听得更清晰,他都会用心研究后给出恰到好处的安排。

  “这两年,他经常中午不回家,忙着忙着就忘了吃饭,到下午低血糖犯了,就找我们几个女同志要点零食补充体力,周末也多数情况会来单位转一转、看一看。”同事焦小燕说,金主任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天生就是个操心的命。 

  用心用情 热忱服务

  老干部活动中心每天接待量在400多人次,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80岁以上的也接近30个人,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安全,便是金鑫操得最大的心。

  “下雨了他担心漏水,下雪了他又害怕老人们滑倒。”管理员刘继华告诉记者,金主任心细如发,连单位的一个墨斗、一颗螺丝钉放在哪个抽屉都知道。

  “冬天,为了防止老人量身高体重时滑倒,他提醒我在测量仪上铺块小毯子,为了在量血压时不冰着老人,又让我在老人的胳膊下垫条毛巾。夏天,他建议我常备云南白药喷雾剂、藿香正气水这些应急药物。”卫生员孔茵说,我们金主任比女同志还细心。

  平凉职业技术学院退休老师朱彤告诉记者,金主任非常善于从细微处入手,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在门槛处加装塑胶缓冲坡,在醒目处布置警示牌,对于一些年事较高、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同志,他还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照料,确保不出意外,“我们大家非常感激。”

  对此,金鑫憨憨一笑:“政策越来越好,领导越来越重视,我们只需要耐心细心、用心用情做好工作,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送给广大老同志就行。”

  十多年来,他以单位为家,把同事当成兄弟姐妹,把老干部们看作自己的父母长辈,倾情服务、精心呵护、用力经营,搭建起了一个温馨舒适安全和谐的“老干部之家”,是老干部眼中的“贴心人”,同事夸赞的“好榜样”。

  他热情不减、激情不退,年服务老干部6万多人次,连续10年“无差错”“零事故”,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使活动中心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2020年3月,被甘肃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2月,又被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