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2022/01/11/ 0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巩炜 李满福 陈泳 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

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农业技术人员在红堡子村开展大棚种植技术培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 炜 李满福 陈 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会宁大地上年味渐浓。眼下在各乡镇,冬日的寒风也抵挡不住干部群众齐心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农业园区里建设正酣、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养殖暖棚里牛羊肥壮……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1月6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走进位于会宁县北部的郭城驿镇,跟随邮政投递员的脚步,深入农村,近距离感受这片红色热土在新年里的新气象。

  早晨,从县城开来的邮车刚驶进郭城驿镇邮政支局的院子,支局负责人盛智鑫就和同事们忙碌了起来。装卸邮件、分拣报纸杂志、分配递送人员……很快,郭城驿镇所辖11个行政村的邮件报刊已经分别装车,准备出发了。

  驾驶涂着“邮政绿”的小面包车,盛智鑫走上了一条再熟悉不过的“老邮路”。“这条邮路联通的是郭城驿、红堡子、黑虎岔、驮营4个村,以前有不少路段还是土路,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车辆难以通行。”盛智鑫一边开车,一边感慨地说,“看现在,不是柏油路就是水泥路,邮路畅通了,寄收邮件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方式、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变化,邮件每年都要增多30%。”

  邮车到了黑虎岔村村民服务中心。村支书赵国佑从盛智鑫手里接过了包括《甘肃日报》在内的几份党报,一边翻阅,一边说:“感谢邮政这么迅速就把党的声音传到了我们基层,让我们能够及时学习新政策、了解新动态。”

  赵国佑介绍说,黑虎岔村的支柱产业是西瓜、籽瓜,以前的销售主要依靠小三轮拉到国道旁零售或是等外地客商收购,瓜农收益低、增收速度缓慢。近几年,会宁邮政部门每年都在销售季派出项目组入驻黑虎岔村,改变了村民们“瓜易碎,不能寄递”的老思想,专门定制包装,帮助大家把西瓜、籽瓜销往全国。

  在驮营村见到甘肃护山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昕时,她正在刚建成的气调库里和工人一起装运苹果。“公司用的就是邮政快递,快递员每天都会上门取件,我们足不出村就把苹果卖出去了。”赵昕笑着说。

  赵昕以前在江西的一家国企工作,她兼职开起了网店,帮助会宁老家的乡亲们销售苹果。赵昕说:“以前发货时,先得把苹果运到镇上,订单发出也得自己追踪。自从用了邮政的快递,在村里就能发货,后期的跟踪服务也不用操心了。”

  邮路畅通了销路,赵昕的苹果越卖越火。2018年,她干脆辞职回到家乡,成立了公司,并利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将优质苹果销往全国各地。

  走进新建的气调库,产业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给苹果套袋、打包,忙碌但有序。驮营村村民李效霞一边分拣苹果,一边笑着说,在这里干活不累,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令她很开心,苹果产业实实在在拓宽了大家的增收路。

  红堡子村,因红军会师之后驻扎于此而得名。在村里的红军长征红堡子纪念馆,纪念馆创建人王东良从投递员手里接过当天的党报,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去年,王东良在纪念馆展出珍藏的党报1万份、党刊1万册、各类党建图书1万本,为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献礼。

  “我是《甘肃日报》的忠实读者。要为来参加展览的人进行讲解,读报、学报是我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王东良说,“通过这样的展览,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光荣历史,了解惠民政策,为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堡子村党委书记齐占虎介绍说,近年来,红堡子村加大红堡子村烈士陵园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力度,争取把红堡子村打造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绿色代表成长、生机,畅通无阻的“邮政绿”更是为刚刚摘掉穷帽子的会宁增添了希望的色彩。一条条邮路,犹如一根根绿丝带,串起了一个个新农村、一幅幅新愿景、一张张新笑脸,讲述着会宁人民的新故事,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