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庄浪以民为本“创”出文明新气象

 2022/01/13/ 18:25 来源:新甘肃 田丽媛

韩店镇石桥村家风长廊创城办供图.jpg

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家风长廊。

  紫荆山下,洛水河畔,一山一水一座城。

  山是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依然巍峨的紫荆山,水是流过万水千山依然涓涓细流的洛河水,城是正在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庄浪县。

  义诊筑健康 真情暖“人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近日,庄浪县将“关爱服务行动”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切入点,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以“解民忧、送温暖、传党恩、献爱心”为主题,在各乡镇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体检义诊活动。

  一大早,庄浪县万泉镇田坪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医生们正在为群众进行免费义诊,前来就诊和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这次义诊活动共设立普外科、疼痛科、血液科、皮肤科、骨科、内分泌科等六大检查项目,由兰大二院和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医疗卫生专家坐诊,为群众提供中西医问诊、血压、血糖等多项检查。

  活动现场,医生们认真地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仔细检查,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耐心讲解,对他们的病症提出建议和用药指导。同时为前来问诊的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听说有专家要来我们这义诊,我早早就赶过来了,专家们不仅耐心询问病情,还给我讲解用药注意事项,服务很周到。”万泉镇村民田三女在测完血压之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在这次活动中,庄浪县共接待群众咨询6200余人次、诊治患者3000余人次、测血糖1270人次、测量血压1300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4000余份。

  书韵飘香添彩创城

  庄浪县图书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送书下基层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推进“书香庄浪”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次送书下基层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同步进行,全力打通广大群众运用图书资源的“最后一公里”。活动中,为全县19个乡镇(社区)配送图书5000余册,涵盖政史哲学、金融财会、文化旅游、人物传记、少年儿童、医疗保健等书籍。

  “接过一本本崭新的图书,孩子们如获至宝,爱不释手,还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展览,重温红色岁月,加深了孩子们对党史 的了解,树立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图书馆馆长张丽说。

  家庭“小支点”撬动社会“大文明”

  好家风凝聚好民风,好民风汇聚好国风。连日来,庄浪县各级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了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引领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了家庭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

  2021年,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王积稼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之一。他的家庭美满和睦、耕读传家,对上,孝敬老人,无微不至;对下,爱护子女,正确教育;夫妻间相亲相爱,和谐相处;邻里间和睦相处,热心助人,赢得了周围群众的广泛赞美。

  “通过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充分展示全县家庭文明建设成果,促进全县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走进千家万户。”庄浪县妇联主席魏勤说。

  2021年庄浪县培树各级“最美家庭”490户,“平安家庭”200户,“美丽庭院”一万余户,全县建成家风馆21处,家风长廊320个。

万泉镇开展关爱服务义诊送健康活动5创城办供图.jpg

万泉镇开展关爱服务义诊送健康活动。

文化下基层送书活动创城办供图.png

庄浪县开展文化下基层送书活动。

庄浪县2022年”全民阅读“示范诵读活动创城办供图.jpg

庄浪县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示范诵读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