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邮路 看新局】“中国牦牛乳都”: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01/13/ 19: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李静

牦牛如黑珍珠般散落甘南草原(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苍茫的雪山草原上,牦牛如黑珍珠般散落,与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一起,托起了雪域甘南牧民的梦想,也打开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甘南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近年来,甘南州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以“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农牧业,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主攻精深加工,主打拳头产品,主推“甘南”品牌,让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优质更优价、农牧民群众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甘南是全国“六大绿色宝库”之一、“五大牧区”之一,2017年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在众多农牧产业中,成绩最突出、发挥了领航作用的当属甘南牦牛产业,占到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高达42%以上。据统计,2021年全州牦牛存栏108万头,占全州牛存栏数的80%。

  甘南牦牛产业如何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样板,牦牛乳产业又是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1月11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走进位于甘南州合作市的甘肃华羚乳品集团,一探究竟。

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资料图)

  牦牛乳系列产品飘香海外

  平均海拔3000多米,零残留、零污染、零公害的生活环境,使牦牛奶成为不可多得的“奶中佳品”,其乳品中的蛋白质、氨基酸、锌、铁等元素的含量,均高出普通乳品3至5倍。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多年来,以华羚为代表的乳品龙头企业在甘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原奶检验、杀菌到灌装、包装,再到智能仓储,全流程鲜见工人踪影,全部由机器自动化完成生产。每每走过厂里的牦牛奶加工线,甘肃华羚乳品集团总经理敏少华都要多看几眼那套高40多米、通体锃亮的设备。“我们采用最新乳品科技生产线,全过程无人参与,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保证了产品安全卫生。”敏少华说。

  1994年10月,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借改革东风在合作市创办,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以牦牛乳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生产高附加值牦牛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国家绿色工厂。

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花园式工厂”(资料图)

  “曲拉”是藏语的音译,就是牧民打酥油时把油捞出剩下的奶渣。以“曲拉”为原料制成的酪蛋白产品主要作为食品添加剂或品质改良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行业,是重要的食品、化工原料。

  在华羚乳品集团的牦牛乳产业互联网原料交易平台大屏前,合作市那吾镇牧民豆格杰密切关注着“曲拉”和牦牛乳的价格变动。“在华羚集团的带动下,近几年,村里很多人做曲拉和牦牛乳生意,不仅实现了脱贫,还盖起了新房,换了汽车,奔向了小康。”豆格杰说。

  通过多年探索,华羚乳品集团将草原餐桌上的传统“一碗奶”,研发出牦牛乳婴幼儿配方奶粉、牛乳酪蛋白等9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华羚生产车间

  科技赋能推动牦牛乳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华羚立足牦牛乳特色优势资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紧扣市场脉搏,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品项,放大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2005年,我们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累计投入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建成了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专业研发酪蛋白的科研机构。”敏少华告诉记者,华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

  2015年,华羚投资5.76亿元建成了集“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年处理10万吨生鲜牦牛乳的精深加工生产线”和自主设计的国内第一条现代化“年产万吨干酪素生产线”的生产加工区。搭建了立足甘南,辐射甘肃、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等五省牦牛乳、曲拉原料交易平台和订单农业交易区,创建了集工业观光、智慧生态牧场、产品博览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创立了以中国牦牛乳研究院为核心单位的科技研发区。

华羚研发中心

  前不久,甘肃华羚乳品集团高级工程师宋礼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华羚集团秉承‘打牦牛乳产业特色牌,走科技创新发展路’理念的充分肯定。”宋礼说。200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宋礼,成为华羚集团的一名科研人员,在牦牛乳领域取得许多科研成果。

  在敏少华看来,正是因为有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成就了华羚的快速发展。他介绍,近30年来,华羚集团始终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7项,鉴定科技成果23项,新技术、新产品11项,在中国牦牛乳科技研发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目前,华羚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科技兴产业、以产业保生态、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带产业”的新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构建起牦牛乳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华羚研发中心

  “大健康”为引领构建牦牛乳产业生态圈

  2021年底,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通“全域无公害”中梗阻,创建有机产品大品牌,塑造立足甘南、面向全省、走向高端的绿色有机品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甘南力量”的目标,这让敏少华倍感振奋。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乳产业的发展,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甘南牦牛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牦牛乳产品走向高端化的信心与决心。”敏少华说。

  敏少华表示,华羚将继续立足牦牛乳特色优势资源,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打造“五无”新甘南为契机,提升牦牛乳产业新价值。充分利用甘南“中国牦牛乳都”这一区域品牌影响力,深度开发牦牛乳“大健康”功能性产品,丰富产业内涵,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档次和水平,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着力把青藏高原牦牛乳产业做成甘南的支柱产业,将甘南州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建设为一体的牦牛乳产业集聚区,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