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从第一代“土棚”到第三代高效日光温室 “土专家”贾斌趟出大棚种植致富路

 2022/01/14/ 08:5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赵明霞 通讯员 杨佳

从第一代“土棚”到第三代高效日光温室

“土专家”贾斌趟出大棚种植致富路

  嘉峪关日报记者 赵明霞 通讯员 杨佳

图为贾斌在日光温室采摘西葫芦。赵明霞 杨佳 摄影报道

  46岁的贾斌,是文殊镇冯家沟村远近闻名的“大棚专家”,从1992年开始种植大棚到现在已经有30年的“棚龄”了。从种植第一代“土棚”、第二代“琴弦式”大棚,到种植第三代高效日光温室大棚,贾斌趟出了一条发展大棚经济、依靠科技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走进贾斌家种植西葫芦的大棚里,一株株的西葫芦长势喜人,莲座状宽大的绿叶间或盛开着娇艳的黄花,或挂着一颗颗西葫芦,有的已经成熟,有的刚长出手指长。

  “一颗西葫芦最少能结出10个葫芦瓜,按照批发价一斤西葫芦1元多,一座大棚一茬能挣1万元左右。”贾斌介绍。贾斌家种了7座大棚,一棚西葫芦、一棚西红柿、两棚架豆、三棚油桃,一座棚每年能收入1-2万元,每年大棚至少收入10万元。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贾斌开始学习种植大棚果蔬,是从1992年开始的。那时候他刚从学校毕业,看到父母种麦子、玉米等农作物挣钱很少,就想着要种点值钱的作物,他了解到种植大棚蔬菜比种植粮食要挣钱,于是就开始摸索着学习大棚种植技术。“那时候,种植麦子、玉米,一亩地能产七百到八百斤,也就挣三百到五百块钱,但是种植大棚蔬菜一亩地能挣两千到三千元左右。”贾斌说。在父母的支持下,贾斌开始了第一代“土棚”种植,最初他种了一个一亩地的土棚,种植油菜、芹菜等绿叶蔬菜,一年能种两茬,一个土棚每年能收入4000元左右,是种植粮食作物收入的八九倍之多。

  2000年左右,贾斌开始种植第二代“琴弦式”大棚。所谓“琴弦式”大棚,就是以竹竿为骨架、用铁丝固定的大棚,看起来像琴弦,所以叫“琴弦式”大棚。由于“琴弦式”大棚光照比土棚好,所以种植的蔬菜长势好、产量高。“一个棚一年能收入六千到七千元。”贾斌介绍。

  2012年左右,贾斌开始种植高效日光温室。这种以钢架为主的大棚采光好、升温快、抗风性能强,很快在大棚种植户中普及。贾斌的大棚也从一座发展到7座。他除了种植架豆、西葫芦、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外,还开始种植油桃、葡萄等水果,销售方式也从最初的进城卖菜发展到现在的网络销售、观光采摘。“现在一个棚一年能挣一万到两万元,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贾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