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向精品迈进,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研讨会在兰召开

 2022/01/14/ 23: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张燕茹
微信图片_20220113153650.jpg

研讨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张燕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省陇剧院1月12日召开的大型陇剧《大禹治水》研讨会上,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特邀专家从剧本、舞美、演员、音乐等方面深入剖析,问诊把脉,针对“病症”开“药方”,齐心协力,细细打磨,让陇剧《大禹治水》向精品出发。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禹治水》是一部看到“陇剧曙光”的力作,是让陇剧走出甘肃、走向全国的重要剧目。自去年10月中旬首演以来,经过不断打磨,剧本、舞美、演员等各方面基础良好,有望朝着精品力作继续迈进;特别是该剧大胆启用本土陇剧人才,为锻造陇剧艺术发展队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著名戏剧评论家、省剧协原副主席严森林认为,戏剧作品的关键还在剧本,要在剧本上下功夫,也要进一步打磨提升舞美、道具、灯光等,特别是要更多表现陇剧的地方特色;在舞台的虚实结合上要加强,突出舞台艺术写意风格。著名戏剧评论家、省剧协原副主席肖美鹿认为,要进一步提升剧情逻辑性,大禹治水成功的关键是“改堵为疏”,因而堵与疏的问题应尽早呈现。国家一级编剧、省歌剧院院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天圣认为,要充分利用皮影等陇剧表现手法,将大禹和涂娇的“爱情”戏演饱满、演浪漫,戏剧高潮部分的人物矛盾要更加清晰尖锐。与会专家还就洪水场面的呈现、人物性格的刻画、现实意义的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陇剧院《大禹治水》主创团队要充分整理、吸纳、消化、利用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剧情,巧妙处理戏剧故事情节,进一步凝练唱词,着力从民族精神、黄河文化、生态保护三个方面提升该剧立意,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