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政协委员宁贵霞:完善居家养老 让老年人“有福家中享”

 2022/01/19/ 1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王梓懿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新甘肃客户端1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王梓懿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省政协委员、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宁贵霞倍感振奋,她最关注的社会养老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答案。

  “对未来我省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生工程,我充满期待。”宁贵霞说。

  聚焦“一老一小”,让民生更有温度。早在2021年的省两会,宁贵霞就提交了《关于加强志愿者服务老年人群》的提案,目前已收到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答复,正在持续跟进。今年,她将继续关注老年群体,提交《关于发挥物业协同社区管理功能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案,建议构建“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推动我省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

  宁贵霞介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关于养老问题已经在多层面、多角度得到社会的关注,国家也从不同层面做出研判和预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中,要求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利用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在日常调研中她也发现,“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满足了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而近两年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也充分证明了物业协同社区管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可行性。

宁贵霞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想要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配套还跟不上需求,供需不匹配。

  如何补上这些短板?宁贵霞在提案中写道:针对当前条块化的社区化管理模式,新建居住小区在项目规划阶段应落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实现养老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社会保障部门应有计划地推进此居家社区的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需要,从交通、医疗、饮食、文化生活和体育设施等方面实现居家社区适老化,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加强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定期培训,建立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

  同时,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配置智慧化养老服务设施;从健康管理、人身安全监护、家用电器监控、楼寓对讲和应急响应等方面实现智能管理。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需求与供给,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点菜式”便捷养老服务。

宁贵霞在课堂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