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西峰 巧打“错季牌” 唱响“增收曲”

 2022/01/21/ 09:1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西峰 巧打“错季牌” 唱响“增收曲”

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种植户采摘平菇。

  文/图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寒冬腊月,西峰区肖金、什社、后官寨等地的设施大棚里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种植户们忙着管理、采摘各类果蔬,为冬日的董志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油菜的行情好,这几天零售每斤能卖五六块钱,占地1亩的大棚,可产3500斤油菜,收入8000元。”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重香四季果蔬基地技术员惠峰说。目前,基地共有8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瓜果蔬菜,每座大棚种植两茬,如果满产满销,棚均收入可达到7万至8万元。

  据李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平旺介绍,村上2020年引进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设施果蔬基地,先后建成日光温室8座、塑料大棚4座。

  蔬菜基地的建成,既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学习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提高果蔬种植水平。2021年,在基地的带动下,全村建成塑料大棚30多座,每座收入达1万元左右。

  “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流转了80多亩土地,准备打造以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和生态体验区,让城里的家长和孩子来体验菜是怎么种的,粮食是怎么长出来的,体验园计划今年6月份正式开园,这将推动我们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李平旺说。

  眼下,正是蘑菇销售的旺季。在西峰区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庆阳雄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整齐码放的菌棒上长满了蘑菇。

  “这是第一茬蘑菇,长势不错,价格行情也好,我们每天都采摘,主要销往城区的农贸市场。”种植户安世红告诉记者,他种植大棚蘑菇已有5年时间,目前共有4座大棚,每棚有2万袋菌棒,棚均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该合作社的草莓、辣椒等果蔬也进入了收获期,农户们忙着采摘、销售,一派冬忙景象。

  据了解,该合作社共有温室大棚88座,吸纳种植户17户,主要种植草莓、蘑菇、绿叶菜等果蔬,年总产值预计达200万元。同时,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就地务工。

  近年来,西峰区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领的模式,建设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大棚草莓、食用菌、西甜瓜等特色错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冬闲”为“冬忙”,唱响冬季“增收曲”。

  据悉,截至2021年底,全区建成设施瓜菜示范点13个,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4.52万吨,产值0.72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