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警惕骗子利用网络寻亲启事诈骗

 2022/01/24/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警惕骗子利用网络寻亲启事诈骗

  每日甘肃网1月24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1月22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警惕骗子利用网络寻亲启事实施诈骗,同时,对于常见的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类虚假交易、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手段亦不可掉以轻心。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盯上网络寻亲实施诈骗

  1月上旬,平凉市L先生家人离家出走,L先生在网络平台发布了寻人信息,几天后有一陌生男子联系L先生称其知道L先生家人在哪儿,并告诉L先生,其家人的朋友现在欠他5000元,如果L先生把钱先还给他的话,他就告诉L先生家人的具体位置,待欠钱人还款后再把钱退还给L先生。L先生寻人心切,便给对方指定账户转账。随后对方告诉L先生,其家人现在在临夏,让L先生到临夏以后联系他。L先生到了临夏后联系对方,却发现已被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寻亲、寻找遗失物品等,发布告示后极易被诈骗分子钻空子,无论寻人还是寻物,不轻信网上陌生人提供的信息,更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

  投资理财类诈骗

  1月初,兰州市N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充值加油卡赚取差价的广告,N先生私信对方后得知一张加油卡大约有12%的利润非常心动,便购买了15000元的加油卡。对方给N先生一张加油卡的照片和快递发货截图后,告知N先生耐心等待快递即可。N先生见快递迟迟不来,联系对方时却发现已被删除好友,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投资理财“周期短、小投入高回报”这些字眼极具诱惑,但高收益的背后往往可能是诈骗陷阱。投资理财选正规渠道才是保障个人财产的正确方式。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

  1月17日,天水市U先生在玩手机游戏时看见公屏上有人发布免费领取游戏装备的广告,便添加了对方的QQ号。对方表示关注一微信公众号后即可领取装备,U先生关注后却没有领到,再次联系对方时,对方发来一收款二维码,称付款后便能领取装备并退还转账。U先生向对方账户转账8000多元后未收到装备,也未收到退款,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网游账号、装备售卖或免费领取广告多不可信,即使交易也应通过正规平台,切不可私下转账交易。市民可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对自己的设备随时“全身扫描”,把可疑链接、虚假软件拒之门外。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1月19日,酒泉市T女士接到自称“酒泉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T女士女儿涉嫌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现需要T女士配合调查,而且不可把该消息告诉任何人,否则会立即对T女士的女儿展开抓捕。T女士在对方指挥下在一酒店订房,并在该房间内和对方进行视频通话,按照要求向陌生账号转账10万余元。当晚,T女士女儿回家后她才知道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

  接到涉及自己或家人有违法行为需配合调查的电话,应先与有关单位进行核实。切记公检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