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交通治安分局提醒市民:捡到失物拒不归还失主,将构成盗窃罪

 2022/01/27/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近期遗失物报警量上升

交通治安分局提醒市民:捡到失物拒不归还失主,将构成盗窃罪

  每日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获悉,随着春节临近,人员外出流动量增多,近期在出租车、地铁、公交车上遗失物品的报警量上升。警方提醒市民,一旦捡到他人的遗失物或遗忘物,最好的办法是及时联系失主并主动返还,如果联系不上失主,也可以交给相关场所管理人员或公安机关。

  捡到失物 这样做才正确

  1月18日下午,失主何先生乘坐出租车时,不小心将手包遗落在车上。因包内装有给孩子看病的现金、银行卡,何先生寻求民警帮助。经调查,交通治安分局民警确定手包被后一位乘客捡走。民警和这名乘客联系后,了解到该乘客一直在拨打失主户籍所在地的110报警电话找寻失主。在民警的联系下,乘客将手包送还给何先生。

  1月23日晚,乘客黄先生来到西站交通治安派出所求助,称其乘坐网约车时将手机遗失在车内。民警随即与司机取得联系,最终手机物归原主。

  乘车时捡到东西拿走会构成犯罪吗?

  交通治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何先生将手包遗落在出租车上,出租车公司对于乘客遗忘在车内的物品有相关的处理规定,不管手包是失主的遗失物还是遗忘物,都不是失去控制的财物,占有权只是暂时从何先生转移到了出租车司机身上。后一位乘客没告知司机,偷偷拿走手包,行为上就变成了秘密窃取,这种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如果司机在捡到遗失物后据为己有,并且遗失物价值较大的,则有可能涉嫌侵占罪。警方提醒市民,如果有证据证明确实是司机捡到了失物但拒不归还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维权:一是拨打相应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报失;二是如果知道司机身份信息,也可直接向出租车公司进行投诉;三是报警,由警方进行调解协商,如协商不成,则可以向法院提起侵占罪的自诉案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