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机器人穿上了“防寒衣”——白银集团铅锌厂熔铸车间生产见闻

 2022/01/29/ 16: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白银集团铅锌厂熔铸车间,一台裹着“防寒衣”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机器人在流水生产线上扭动着“身子”准确抓取锌锭,快速转动到码垛平台,两横两竖整齐高效地完成锌锭码垛。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码垛机器人裹上了‘防寒衣’”熔铸车间主任张小平介绍。码垛工作是重体力劳动,原来需要十多个人工作,现在只用一台码垛机器人就能完成。

  在电熔炉的出口,只见冒着热气的锌水刚被注入模具,一台由电子仪器控制的“机器手臂”立即在模具中抓出浮在表面的杂质。铅锌厂熔铸车间党支部书记杨世河介绍说:“这是一台自动扒皮机器人。以前扒皮工序需要岗位人员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近8个小时,将4600块锌锭扒皮,工作劳动强度极大,作业环境存在高温、金属熔液喷溅、灼烧等安全风险”。

  自动扒皮、扒渣机器人的正式投用,使职工工作状态由原来的汗流浃背向“弹指一挥间”的指尖操作华丽转身。

  熔铸车间两组铸锭生产线上,一张张电解阴极锌片通过加料机加入感应电炉,熔化后的锌液被浇铸到锭模当中,经过一台台自动扒皮机、自动激光打码机、自动码垛机、自动打包机等自动化设备的流水线作业,一块块外观质量合格的电锌产品被打包入库。

  如今,熔铸车间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设备已逐步取代人工作业,使职工作业环境安全性大幅提高、劳动强度减轻,实现了减员增效节约成本,成为铅锌厂大力推进“三化”改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