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偶遇老人突发心脏骤停 医生合力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2022/02/08/ 1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一次下班时的偶遇,让老年胸痛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并迅速就医;35分钟内迅速完成手术,成功挽回患者生命。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

一路狂奔向急诊科抢救室。

  1月29日13时10分,兰大一院心内科医师潘晨亮下班途经医院停车场时,发现一位老人在家属的搀扶下艰难下车。“在帮忙将老人扶到平车上的过程中,我能够明显感到老人呼吸不对劲。” 潘晨亮原本只是想搀扶老人上车,没想到靠近老人的瞬间,他发现情况并不乐观。“快,赶紧到急诊科去。”他迅速指引患者家属朝急诊科最便捷的路径推车飞奔,同时快速向家属询问病情。进医院门诊大门时,老人开始意识模糊,潘晨亮得知患者近期因胸痛在其他医院就诊过。

  出于医生的本能,潘晨亮发现老人的双侧颈动脉没有搏动,拍打老人的肩膀并凑近耳边大声呼叫时没有反应。“我心里的红色警报立刻拉响了,心脏骤停的可能性非常大!”潘晨亮立即跳上平车开始胸外按压,家属推平车一路狂奔向急诊科抢救室。

  进入抢救室,潘晨亮与心脏中心来会诊的同事、急诊值班医生一起迅速对老人做了初步判断。“其他同事接手老人继续抢救后,我的大脑里闪过了一个念头——这个患者可能需要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援!”潘晨亮是兰大一院ECMO小组的一员,他意识到该患者需要ECMO支持的可能性非常大,便迅速离开急诊科,回冠心病监护病房(CCU)准备可能需要的物品。(ECMO指体外膜肺氧合,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

抢救现场。

  当时患者病情极其危重,生命体征未恢复,如果按照传统心肺复苏(CPR)抢救,此类患者的死亡率接近100%。但ECMO可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国内外对于ECMO联合CPR(ECPR)抢救患者的存活率数据为20%至30%之间。

  经过团队的迅速判断,对患者实施ECMO支持的同时转运至心导管室完成冠脉介入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到35分钟便完成。术后,老人自身心律已恢复,但心功能极差。今天,记者从医院获悉,经过春节期间的治疗和护理,患者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已能正常活动和进食。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