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琳新作《草原额吉》荣登热荐书榜

 2022/02/11/ 18:3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郁婕

2021年12月出版发行的长篇儿童小说《草原额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由甘肃日报社优秀人才(张琳)工作室负责人、儿童文学作家张琳创作,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儿童小说《草原额吉》,是基于“三千孤儿入内蒙”这段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的文学创作和艺术再现。该作品出版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书中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遭遇罕见的自然灾难,粮食匮乏,内蒙古大草原向上海、江苏等地的孤儿们敞开了怀抱。以19岁的托娅为代表的牧民们倾情投入,悉心照顾看护这些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作品既有源自历史真实的厚重严谨,同时具有优秀文学作品特有的轻盈灵动。整体风格兼具细腻、豪放、深情与浪漫,突出展现了独具特色的草原风貌,以及人们高尚的精神品格。

  长篇小说《草原额吉》与读者见面后,收获众多美誉。著名出版人海飞热情洋溢地评价道:《草原额吉》是一部震撼人心、引人泪下、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一曲颂扬民族大爱的草原之歌。作品用一个又一个既平实又富有情趣的“草原故事”,一个又一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荡气回肠的“额吉故事”,用浓浓的文学性呈现大草原博大柔软的额吉深情。整部作品主题突出,匠心独具。作品两条主线,“额吉线”和“孤儿线”,自然、有机地交织、相融,双向推进,相辅相成,疏密有致,从容有序,让这个波澜起伏又感人肺腑的爱的故事异常充沛丰盈,用种种情感织就一张深情的网,将读者紧紧笼住。

  著名评论家汪政如此评价:作品准确地把握住了几个关键的点,把读者的眼光聚焦到孩子们的成长,然后将它们化成具体可感的故事,如巴图深夜离开蒙古包遇到狼群,巴图与其其格雪夜运粮等,同时辅助几个大的情节与场面,从而使这一特殊题材有了可读性和抓人的力量。再加上对草原大美的描写,那些自带诗意的民族风情画,悠扬的马头琴曲、逼真而又带有装饰味的剪纸和反复出现的民歌,让作品具有了特殊的美感。

永靖县晨钟文学艺术学校举办《草原额吉》读书分享会。

  《草原额吉》是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的重点图书。该书在出版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热荐书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最值得推荐的50种童书(冬季版)、《中华读书报》2022年1月好书推荐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出的“17家少儿出版社2022最值得关注的图书”、江苏凤凰出版传媒2021“凤凰好书”十二月榜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将该作品作为“优案推介”,做了整版推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讲述大爱磅礴的中国故事》为题做了专题报道。

  全国各地许多老师自发组织了导读课、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和家长、孩子们一起,感悟小说《草原额吉》中展示的中国文化根脉里超越地域、超越血缘的无私奉献和至善美德。从孩子们写来的质朴诚挚的读后感中清晰可见,一段历史佳话中蕴含的磅礴大爱,既是孩子向上向善的成长动能,也是滋养心灵的甘甜雨露,润物无声。

  作者简介:

  张琳,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甘肃日报社优秀人才(张琳)工作室负责人,高级编辑,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高研班学员。

  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北方十五省市文艺图书奖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图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并有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等。

  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我在大漠等你》《草原额吉》《如果云知道》《月亮上的格桑花》《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柿子披风》《终点站的南瓜》《冰川上流淌的诺言》《外婆的神奇之旅》《丝绸之路交响曲》《谁在海边等我》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