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每次回家都是幸福感在“升级”

 2022/02/11/ 2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鸟瞰小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当飞机从云层滑下,整个小城的风貌便出现在眼前——安静的、整齐的、充满期待的。1月30日,农历腊月廿八,陇南市成县早已张开了双臂迎接归家的孩子,我坐在兰州到陇南成县的班机中,感受着返乡喜悦热腾腾地蔓延在整个机舱——

  “宝宝你看,这就是妈妈长大的地方。”“喂爸,我到了,您就在出口等我就好。”“回家啦回家啦!”飞机的滑轮刚停稳,机舱内立马热络了起来,人们簇拥着、迫切地拿着行李往出口挪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上海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李潇也是其中的一分子。“在成县土生土长的我,这几年的出行让我感受到巨大的变化:从大学时的出行坐大巴车在天水转火车,到乘坐汽车转高铁,再到如今的一张机票几十分钟稳稳落地,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了!”李潇说,“之前去上海都是坐火车,绿皮火车摇摇晃晃23个小时才能到,自从2020年7月陇南机场开通了到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线,每次回家、返校幸福度大大提高。”从大一到研二,外出6年的读书经历让她对成县交通不断“升级”感触很深。

成县网红街。

  生活在成县的人们也没想到,从前出行难的问题,有一天会被“坐飞机”这么洋气的方式解决。陇南成县机场于2015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3月首航,截至2021年3月,已通城市11个。交通工具的迭代反映着成县的变化与发展,然而除了交通,在乡村的所见所闻也不断在刷新着我的认知。

乡村小道年味足。

  农历腊月廿九,除夕当天,是照例祭拜祖先的日子,驱车不到20分钟,便到了父亲从小生活的地方。记忆中的老家,每个村庄都用一条土路与外面世界保持坑坑洼洼的联系,其余的路只通向自己。再次到来,颠簸的小路早已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整洁洋气的房屋、乡间小道上挂着红火的灯笼,节日的喜庆蔓延在村庄的每一处。

  车停稳,家住在成县店村镇张家寨村的大三学生王谦擦着头发从自家的卫生间里走出来,浴室热气腾腾,洗完澡的他脸上红扑扑的。“能够在家里洗澡太幸福了!以前每到春节洗澡都是个‘愁愁’,现在家里的洗手间安上了热水器和浴霸,在家就能暖暖和和洗澡,一家人再也不会因为洗澡发愁了。”王谦说。

成县店村镇张家寨村“厕所革命”项目。

  村里洗澡“愁愁”的解决,与2019年成县农村开展的“厕所革命”项目离不开关系。“过去村里都是老式的旱厕,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气味很大,苍蝇蚊子也很多,‘厕所革命’之后,老式旱厕变成了瓷砖贴面的‘洋厕’,近几年村里各家各户也陆续装上了热水器,往年春节挤在县城澡堂子里洗澡的情况不见了。”王谦说。

今年春节新晋“打卡地”。

  每一次回家,都是对家乡认知的“刷新”——今天新装扮了一个网红街、明天多了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景点、后天出现了新的打卡地……小城的样貌变得越来越洋气、时尚,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热闹。春节假期一天一天过去,我像是“假”成县人一样,欣喜于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同时也开始期盼着下一次与家乡的见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