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用“硬核”作风打赢“战疫”硬仗 兰州市纪委监委发挥专项监察作用压实防控责任链条

 2022/02/14/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用“硬核”作风打赢“战疫”硬仗

市纪委监委发挥专项监察作用压实防控责任链条

  2021年“10·1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立即组建专项监察小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专项监察,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防控责任落细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作风和纪律保障。

  1 精准发力 以专项监察推动防控责任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纪委监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察,持续筑牢纪律防线、凝聚抗疫合力,为实现在一个潜伏期内切断传播链条、一个月内清零中风险地区、45天内治愈全部确诊患者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印发《关于加强责任监督督促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通知》,聚焦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要求,立即开展专项监察。对标对表省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每日召开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对专项监察工作进行调度,及时汇总动态、研判问题,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在每日的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推动各级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成立6个专项监察小组,分片下沉县区开展专项监察,指导县区纪委监委履行属地监督责任,督促派驻机构发挥“驻”的监督优势,先后开展专项监察14278人次,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根据七里河区防控形势和市委统一部署,抽调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和区纪委监委的24名干部混合编组为7个小组,进驻七里河区开展延伸监察,分片包抓街道(乡镇)防控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到实处。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大文章”。各专项监察组聚焦民生“关键小事”,重点查看一线工作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掌握困难人员急难问题、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等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密切关注网络舆情、12345民情通热线,及时收集疫情期间群众关注的市场供应、供暖供气等民生问题196个,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整改到位。

  抓主抓重打好监督“组合拳”。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创新监察方式,灵活有效开展工作。紧盯核酸检测、隔离管控、院感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动态式”监督;紧盯“两站一场”、住宿餐饮、商超市场等场所,开展“嵌入式”监督;紧盯流调溯源、小区管控、社会面流动管控等特殊任务,下沉社区一线开展“浸入式”监督。疫情期间,累计检查重点场所20445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55个。

  严管厚爱画好抗疫“同心圆”。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督办解决,现场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656个;对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及时发出提醒函、督办函共419份,提出整改建议,跟踪督促整改;对重点问题迅速调查核实,严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处置不当、擅离职守等突出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党组织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3人,督促相关部门处理48人。

  2 凝心聚力 以专项监察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市纪委监委坚决扛牢监督责任,紧盯“战疫”主战场,以精准有力的专项监察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强化责任落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项监察促进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抢抓第一时间将常态化监督转为应急专项监察,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直扑一线开展政治监督,督促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做到了到位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为阻断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专项监察压实了各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通过强化“室组地”联动,整合县区、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力量,先后开展了“动态式”“嵌入式”“浸入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实现了市县纵向联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横向贯通,为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提供了纪律保障。

  专项监察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通过每日一调度、一督查、一汇总、一研判、一反馈、一整改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了发现问题、梳理汇总、提出建议、推动整改的监督闭环。通过线索快查快处机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对疫情防控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形成了有效震慑。通过信息互通机制,横向促进“室组地”互联互通信息,纵向形成专报送市委和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作风保障。

  3 众志成城 以专项监察凝聚“战疫”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是一场硬仗,更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市纪委监委紧扣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察,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接续奋战,用“硬核”作风打赢“战疫”硬仗,在防疫一线锤炼了党员干部作风、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应有使命担当。专项监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保障职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实见效。

  聚焦重点任务。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面对重大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抓准切入点、发力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群众急难愁盼、关心关切问题等,主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把专项监察的组织、力量、机制和方法等优势运用到实践中,使监督工作直达基层一线、群众身边。

  坚持严管厚爱。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市纪委监委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作为开展专项监察的重要要求。对专项监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从快查处,对在专项监察中受过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做好回访谈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