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西北城市大气颗粒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研究 甘肃省科研人员取得新进展

 2022/02/14/ 08: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西北城市大气颗粒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研究 

我省科研人员取得新进展

  每日甘肃网2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天山冰川试验研究站联合兰州大学在中国西北城市大气颗粒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该项研究结果表明:西北地区有机物和水溶性无机离子占颗粒物组分的41%-60%。雾霾生成有两种模式:人为污染型和粉尘污染型。来源解析表明区域来源对PM2.5污染的贡献接近一半(人为污染型占40%,粉尘污染型占50%),区域传输也是雾霾污染的重要来源。与其他城市相比,西北地区的含氧挥发性有机物(OVOCs)含量较高,芳香烃较低。

  该项成果在国际专业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第一作者为周茜博士,通讯作者为李忠勤研究员和张廷军教授。研究获得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A类,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同资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