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全程网办”方便企业办业务

 2022/02/17/ 19:0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您是本地企业,可以去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近办理。”

  “您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我们这边为您审核办理。”

  ……

  2月15日,在兰州市城关区甘南路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咨询服务台前,工作人员陶蓉不到5分钟就接听了三个电话。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她来说已成为常态。

  通过电话交流,避免了来回跑路,让信息获取和事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这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以前办事,要多次跑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在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甘肃元数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大材开心地说。就在上个月,陈大材所在的企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网上填写时有一些事项不太明了,打电话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在成功填写后他又在系统中选择了营业执照“送照到家”服务,仅两天时间,纸质版的营业执照就送达陈大材手中。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去到业务大厅进行打印,现在可以全程网上办理,企业在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填报信息、提交资料的时候会出现‘是否邮寄营业执照’选项,企业只需勾选‘是’选项,然后在信息填报系统中注明收件人姓名、电话和收件地址,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通过后打印出来,联系大厅内驻点的邮政快递员进行邮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张斌介绍说。

  企业人员到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办理台办理业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摄

  2021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切入点,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通过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为各类市场主体“送照到家”寄递执照2291次,实现足不出户办企业。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03.27万户,同比增长8.87%。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从线下办理到全程网办,一项项便民服务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我们的工作人员秉承服务理念,耐心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答疑释惑,让他们感受到最贴心的服务。”张斌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逐步将企业管理权属和企业档案移交到企业归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以后企业可以在当地就近办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项,近三年已移交企业近4000户。

  “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面推进落实‘不来即享’‘秒批’等改革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实‘甘快办’10项便企服务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催生更多市场主体。”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程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