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冲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

 2022/02/18/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冲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

  每日甘肃网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对今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力冲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各项工作任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职能,突出冷链食品监管、重点场所疫情防控、零售药店监管、防疫用物资监管、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全面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运用,扎实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校园周边食品、“两超一非”、餐饮具洗消保洁等专项整治行动和散裸装食品、食品小作坊等规范提升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广使用“一客一夹”,严格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

  在药械化妆品安全监管方面,重点开展打击假劣药品、处方药合规销售、药品网络销售、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医疗美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美容美发场所化妆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重点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电梯质量安全、“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巩固燃煤锅炉淘汰整治成果,落实锅炉安全、节能环保要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等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从源头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加大成品油、工业品等的抽检力度,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将抽查结果全面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企业开办时间、流程方面追平样板城市,企业开办“零成本”试点工作在市本级落地。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两轻一免清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市场实现全覆盖。制定《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同时做好各类投诉举报处理。继续强化价格监管,紧盯百姓关心的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价格,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