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俞天明:“甜美农业”全链条助农增收

 2022/02/24/ 18: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挑选优质菜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给我买些西红柿、黄瓜、西瓜苗子。”

  “你上次不是已经订苗了吗?”

  “这次是给院子里的小菜棚买点菜苗。”

  ……

  2月22日下午3时许,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村民刘剑来到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购蔬菜种苗时,这里已是热闹非凡,附近许多蔬菜种植大户和他一样正在选订蔬菜种苗。

村民订购菜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记者在育苗棚里看到,整齐摆放在苗床上的无数嫩绿西瓜苗,如同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从棚的一头延伸到另一头,30多名工人正忙着对种苗挑齐补缺,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辣椒新品种研发棚里,一垄垄辣椒翠绿挺拔,长势喜人,技术员正在为辣椒人工授粉。在公司综合实验室,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在无菌环境下实施人参果种苗嫁接组培……

  “我们公司的使命就是培育优质蔬菜种苗,带动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甜美农业公司董事长俞天明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多年来在政府惠农政策支持下,公司育苗基地面积达到了200亩,已建成现代化育苗联栋温室4座、高标准育苗温室31座,还建有综合实验室、现代化播种车间、农民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以蔬菜种子研发、种苗工厂化生产、新品种示范种植、种植技术服务、生产资料配送、蔬菜购销为主的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培育生产的优质蔬菜种苗畅销武威、张掖、酒泉及新疆等地,是我省最大的设施蔬菜育苗企业。

工人们在育苗棚里忙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最近几天,凉州区羊下坝镇七沟村村民卢文忙得不可开交,家中一座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即将上市,另一座大棚里正在进行整地起垄。平日遇到生产难题,他就给甜美农业公司的技术员打电话,很快技术员就及时上门指导。

  “我们全村的蔬菜大棚种植都离不开甜美农业公司的帮助,给种植户提供最好的蔬菜新品种,送技术上门,全流程服务,这是真正的惠农哩。”58岁的卢文说,两座蔬菜大棚每年能为家里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公司的发展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俞天明告诉记者,凉州区充分发挥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芯片”作用,把种子工程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从土地流转、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对接、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奖补等方面,大力扶持甜美农业公司等蔬菜种苗生产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凉州区每年引进试验设施瓜菜新品种200个以上,设施瓜菜集约化种苗推广量达2亿株以上,设施瓜菜集约化种苗推广率达100%,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技术员在为辣椒人工授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我们开展蔬菜集约化种苗订单生产,规范种苗生产程序,严把质量关,培育推广长势健壮、适应性强的优质蔬菜种苗,每年为3万多亩日光温室供应优质蔬菜种苗。”俞天明说,公司培育的西红柿种苗占武威市场的50%以上,2021年培育推广优质蔬菜种苗超过3000万株,通过优质蔬菜种苗的推广,种植户棚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公司还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注册蔬菜种子商标“甜美希望”“甜美西施”;注册蔬菜产品商标“甜美印象”“阿婆记忆”等,提升了 “凉州农鲜”的市场竞争力,加快了凉州蔬菜走向高端市场的步伐。

  刚刚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为今年全省“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凉州区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刘国忠说:“我们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特色产业价值链,推动蔬菜品种改良升级,推广优质良种,做大‘凉州农鲜’品牌效应,助推产业发展,为凉州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种植户挑选优质菜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实验室人员在实施人参果种苗嫁接组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甜美农业公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优质蔬菜品种证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优质蔬菜种苗是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