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肃南接羔育幼忙 生产忙

 2022/02/25/ 1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西城村牧民邰红卫正在用奶瓶喂小羊羔。 华尔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眼下,地处河西走廊的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牧区到了接羔育幼的关键期。冬羔接育已近尾声,春羔接育工作接踵而来。连日来,肃南县牧民群众一手抓养殖,一手抓生产,忙碌并快乐着。2月24日,记者来到肃南县皇城镇西城村邰红卫的家里,夫妇俩正忙着喂羊“我家共有170多只羊,母羊有140多只,截至目前已经降生了43只小羊羔,各个都很好。”看着满地撒欢的小羊羔,邰红卫喜上眉梢。

刚刚出生的小羊羔。 华尔旦 

  与皇城镇家庭畜牧养殖不同,康乐镇大草滩牧民周裕是借牧羊舍养殖。“我们去年10月份过来康乐借牧,冬季接羔从去年12月初就陆续开始了,现在又是春季接羔高峰期,镇里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从我们借牧开始,就经常来及时解决我们在接羔育幼期间遇到的棘手问题,减少了借牧接羔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周裕说。

  为确保全镇接羔育幼工作顺利开展,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借牧户家中,开展接羔育幼技术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养殖户在接羔育幼期间遇到的棘手问题,做好生产母畜疾病防治工作,降低生产母畜、幼畜发病率,提高仔畜成活率。

畜牧兽医查看牧草。 宋坤 摄

  迎着初春暖阳,穿过崎岖蜿蜒的山路,走进肃南县大河乡光华村牧民杨建兵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盖的棚圈,温暖的棚圈中,有的新生羔羊舒服地打着盹儿,有的羊羔在母羊的怀中跪乳,还有的羊羔在宽敞的棚圈中撒欢。杨建兵家的羊圈是去年新盖的,棚圈里160只适龄母羊,都在陆续生产小羊羔。“按去年价格来看,今年羊羔的收入预计在15万元左右。”杨建兵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行走在肃南县的农牧村,不管是异地借牧点还是在自家牧场,农牧民群众都准备好了草料、玉米、麸皮等多种混合调配的饲料,保证母羊的营养需求,羊羔的奶粉、奶瓶、防寒衣一应俱全。在养殖棚圈中,牧民们化身“育幼员”,精心照看,忙碌而又高兴地紧紧看护着羊群,迎接着一只又一只小羊羔的出生。

畜牧兽医给羊只检查看诊。 宋坤 摄

  近年来,肃南县按照控制头数、优化结构、加快周转、提高效益的思路,将接冬羔作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农牧业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牧户开展指导和服务。同时,早动手、早部署、早落实,积极组织引导广大牧民群众紧抓时机,确保畜牧业生产平稳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