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古浪“90后”田春雷:一位走进奶牛养殖场的女博士

 2022/02/26/ 1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我们的宗旨是不打牛,不骂牛,到了挤奶的时间我们就放音乐,慢慢奶牛建立了条件反射,音乐一响就知道要‘上工’了。”在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牧场,“90后”女场长田春雷侃侃而谈自己的养牛理念。 女博士、城市里长大的女孩子,这一个个标签都暗示田春雷可以有更多选择,但她却偏偏选择到偏远的牧场一线和牛打交道,这又是为什么?

  伴随着内蒙古伊利集团在甘肃武威建厂,古浪县抢抓武威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链集群的发展机遇,在黄花滩移民区引进9家规模化奶牛养殖企业,建设6万头现代化畜牧产业园区项目,成为强县域和兴产业的重要抓手。

  借助武威市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武威伊利“以商招商”的模式,吸引了在宁夏有着丰富牧场管理养殖经验的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落户古浪县黄花滩上,带来养殖5000头奶牛的项目,与这个项目一道前来的还有“女博士田春雷”,牧场委托她全权管理牧场日常运营,让30岁的她在黄花滩开启人生新篇章。

  黄花滩深处,一个个现代化牧场崛起,升腾着希望,但是四面戈壁的环境让置身其中的人们多少会感觉到荒凉,来到这里就必须耐得住寂寞。

  一个女博士来到条件这样艰苦的地方工作,在当地传开,也引来各种关注。

  “你一个博士,又是城市长大的姑娘,还有很多选择,为何要来到这里养牛?”这是人们见到田春雷最想知道的答案。

  “我在一线干活很快乐、很充实。”伴随着奶牛场淡淡的奶香和青青的饲草香,源于自然田春雷开心的笑着而且语气坚定的回复每一位想知道答案的人。

  田春雷求学之路是典型的好学生路线,她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2013年考取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兽医。2015年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

  田春雷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劝过她,一个女孩子,如果能进科研单位搞科研,或者到大学教书都挺好,在牧场和牛打交道太辛苦。

  可是,田春雷就爱和牛打交道,在她看来只有当爱好和工作完美结合才是最好方式,而她选择在牧场一线实现人生价值,就是因为热爱和兴趣。

  “我打小就爱侍弄猫猫狗狗,上大学报专业也是因为这样原因选择了畜牧兽医小动物方向,后来在大四实习时进了牧场,接触到奶牛,便喜欢上了这种温顺的动物,所以后来就想着在这个方向搞科研。”田春雷介绍自己一路来的选择,不后悔自己的初衷。什么博士身份,什么城里的姑娘,这些都不是阻碍她走进一线的条条框框。

  田春雷博士研究方向是生殖生理与生殖内分泌。牧场奶牛成为研究最可靠的数据。

  “书本上学来的还是要实践,牛生病了如何治疗,过程如何,这些只有在牧场看的最清楚。”田春雷谈现在工作带来自己学业带来的帮助。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从上研究生时步入牧场养殖行业。八年来,田春雷在数据员、饲养主管、科技主管等多个岗位上历练,到去年成为场长,肩负更多责任与使命,让奋斗的青春有了更高的平台,未来,她期待在古浪这片土地上施展自己的抱负。

  正如田春雷的发展规划,武威古浪县正在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地”的重要明珠。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表示,古浪县拥有养殖基础好、饲草规模大、交通区位佳等优势,围绕武威市奶产业链集群,古浪县引进奶牛企业投资22亿元,兴建6万头生态奶牛养殖园区。

  苏国波说,在确保古浪县6万头奶牛产业园达产运营的基础上,古浪县计划再引进企业打造5万头奶牛产业园,持续壮大奶牛生产规模。同时,奶牛产业园在管理方面实现新型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数据采集与应用,硬件、软件的良好匹配,促进每头奶牛日产效益达到100元以上。这些都需要人才支撑。对此,古浪县诚挚欢迎像田春雷博士一样的人才选择古浪,汇聚产业链共谋奶业发展新篇章。

  前不久召开的甘肃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甘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创新激励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让人才“名利双收”。这些都为各类人才在甘肃施展才华服下“定心丸”。

  “甘肃是我事业起步的起点,也是我们牧场梦想开启的地方,爱我所爱,我会在这里好好工作,为甘肃牧场养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春雷最后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