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春日开学正当时 教学防疫两不误 ——我省大中小学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022/02/28/ 09: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教学区网格化管控示意图立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月22日,是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开学首日,经过校门口设置的测温门,记者和拿着“双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学生们,一道步入校园。

  红色的塑胶跑道鲜亮夺目,绿色的足球场地碧草如茵。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副校长汪宏玮说,开学前几日,学校对校园环境全面打扫清洁,完成了对公共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杀,“把好‘校园卫生关’,不仅为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为预防春季多发病传播。”

每个班级门口都配备了免洗洗手液。(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摄)  

  铃声响起,书声琅琅回荡于楼层之间。进入该校教学楼,可以看到,免洗洗手液和其使用方法,摆在每个教室门口的一张桌子上,每一层楼梯口都立着有一块牌子——《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疫情防控教学区网格化管控示意图》。

  “教学区网格化管控制度,旨在精准管理、规范管控和有效预防疫情,快速处置异常突发事件。”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校长慕清泉说,各教学区安排有指定负责人,按学校要求,各教学区负责人、楼层值班教师、班主任,需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如发现异常要及时转移学生到留观室并迅速上报。

  汪宏玮补充,为把好“自我防护关”,开学第一课,学校就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把好“校门管理关”,开学后,该校实施封闭管理,师生入校均要测体温、戴口罩,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为把好“综合防控关”,将不断更新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以保证师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王家堡小学开学日,孩子们戴口罩入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摄

  与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一样,开学前,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也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无死角的消杀,以及消毒液的配比、相关防疫物资的配备,“此外,我们多次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事实证明,前期的种种准备,确保了该校开学日的平稳有序。

  2月23日,是王家堡小学春季学期的开学日,当天早晨七点半到八点十分期间,学生们陆陆续续到校,他们戴着口罩,使用完免洗洗手液后进入熟悉的班级教室。老师们到校的时间更早,扫完“场所码”,做好登记后,他们便提前到教室开窗通风。

  “我们要求学生在上学、放学时戴口罩,要求各班教师每天做好教室、办公室的定时通风。同时,不允许学生在校期间互窜楼层,只能在规定区域内活动等。”王家堡小学校安办主任郑志军介绍。

  中小学陆续开学的同时,我省各高等院校也开启“返校”模式。

兰州大学学子返校后做核酸检测,开启新学期。(兰州大学供图)

  近日,兰州大学迎来了2022年的新学期,教学运行井然有序。提前履行返校申请流程,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持“双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由指定校门入校……几日前,该校师生按学校相关要求返校。

  返校后,该校师生按照学校核酸检测安排,分别前往城关校区旧体育馆、榆中校区体育馆和校医院等进行核酸检测。“20号返校后,我去校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是免费的,且半天多的时间,检测结果就出来了。同时,开学这几天,我们已按要求开始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学院老师、辅导员以及宿管老师等,都时刻关注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我感到很暖心、很安心。”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公共管理班学生孙露说。

西北民族大学学子返校后全员核酸检测,近日顺利开课。(西北民大供图)

  2月19日和20日,西北民族大学学生错峰返校。校车就绪、防疫工作准备周全,返校后全员核酸检测……多重保障,让民大师生如约返校、再度相见。最近,该校已顺利开课。

  据了解,开学前,该校要求学生返校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疫情中高风险区管控要求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规定。各班主任也已在返校前,召开线上班会,告知学生学校返校工作安排及有关要求,并逐一核对学生返校申请,掌握了学生出发地、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等,确保了返校情况底数清。

  待所有学生返校后,该校要求学生按有关规定,自觉在校实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每天早晚向所在学院(部)、研究院报告体温测量结果。同时要求学生工作部和各培养单位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做好个人防护,入校时配合门卫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等。

  春日正是读书时,目前,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我省高校的学子们正在错峰返校报到中,各校也已做好开学前校园防疫准备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