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用行动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22/02/28/ 22:02 来源:新甘肃 记者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甘肃武威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丝绸之路上河西走廊的门户城市,也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事实上,这里的生态环境又极其脆弱。

  四年来,家乡的生态发展一直是王秀兰心中的大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将视角锁定在防沙治沙、水安全保障等方面。

  “只有治沙,生活质量才能进一步提升。”王秀兰在调研中发现,群众对于防沙治沙的期望依旧迫切。近年来,武威市持续开展科学防沙治沙,全市荒漠化、沙漠化面积逐步减少,危害程度减缓,但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未根本改变。

  “已经治理的沙地林草植被尚处于恢复阶段,需要补水灌溉才能保证成活,土地沙化形势依然严峻,防沙治沙任务依然艰巨。”王秀兰建议,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武威市防沙治沙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武威市沙化土地治理,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一面是沙,一面是水。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用水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始终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

  去年5月,甘肃省水电勘测设计院开展了项目前期勘察设计,该工程可延伸向石羊河流域实施生态补水3.02亿立方米,受水区为武威市、金昌市和张掖市。

  王秀兰深入调研后,了解到该工程能有效缓解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构建起武威市、张掖市、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今年她进一步完善并提出了利用好“引大入秦”工程,来进一步解决家乡的用水问题。

  “群众关心的就是我关心的。”这是王秀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当她提出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并收到答复的时候,她知道家乡人民的心声等到了回应。

王秀兰在工作。

  今年,除了生态治理,王秀兰还计划提出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进一步支持群众从天祝白牦牛为主的牛产业发展中获益。

  近年来,天祝藏族自治县把以天祝白牦牛为主的牛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通过实地走访,王秀兰发现天祝白牦牛保种选育及产业化发展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以放牧为主的天祝白牦牛全部退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适宜生存空间相对缩小,规模化养殖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天祝白牦牛野性较大,驯化和调教较为困难,许多在其他家畜上应用的冻精授配技术,在天祝白牦牛保种和繁殖生产上推广难度较大,尚未应用到生产实践中。白牦牛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亟需加大扶持力度。

  在此基础上,王秀兰建议,出台特色畜种保护政策,引进专业人才、关键技术,吸收社会投资,鼓励养殖群众积极参与地方品种保护,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种质资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