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12家省级党报“一带一路”建设全媒体联动报道(上)

 2022/03/06/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12家省级党报“一带一路”建设全媒体联动报道(上)

  2021年9月25日上午,在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发出首趟班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青海城市快速发展。青海日报记者 王伟才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主会场外景。宁夏日报记者 马楠

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启程的中欧班列(资料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一角。(资料图)

壮美的拉萨河大桥。西藏日报记者 蒋盖 洛桑 唐斌

  编者按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2015年,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7年来,各地持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携手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就。在全国两会期间,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11家省级党报及新媒体,共同推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12家省级党报“一带一路”建设全媒体联动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带一路”建设省份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亮点、改革新突破、开放新格局。敬请关注。

兰新高铁资料图

  甘肃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曹立萍

  “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谋划具体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努力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甘肃功能、体现了甘肃作为、彰显了甘肃担当。

  甘肃坚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取得突破。连霍高速、宝兰铁路、敦格铁路、银西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全省公路实际里程达到22.3万公里。陇南成县机场和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建成投运,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敦煌空运口岸成为全国第二个县级航空口岸。同时,积极创新国际班列+海外仓、国际班列+内贸发展、国际班列+多式联运、国际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建设“海外仓”50个,与重庆合作发运内贸汽车整车班列,与连云港港口集团达成共建共用无水港、促进通关一体化合作协议,开行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陆海新通道及“中吉乌”中亚新通道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截至目前,甘肃累计发运国际班列1932列、货重166.65万吨,货值28.99亿美元,甘肃作为西部陆海联动枢纽的优势不断放大,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

  甘肃开放平台带动效用持续放大。兰州、武威、天水“三大陆港”加快建设,兰州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建成运营,具备了国际铁路和航空物流综合运输能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成运营。冰鲜水产品、水果、肉类、木材、汽车整车、种苗、粮食等10个指定口岸建成运营。依托兰州航空口岸发展航空物流,打通“兰州—新德里”“兰州—加德满都”货运航点,依托兰州、天水两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吸引各类企业发展跨境电商,2021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贸易8.6亿元,同比增长1.24倍。7年来,甘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2929.4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82.6亿元,占外贸总值的40.4%。

  目前,甘肃已完成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开通95198服务呼叫中心,进出口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口岸整体收费下降10%以上。吸引新加坡益海嘉里、中信环境、光大环保、太平船务,泰国正大集团等优质外商投资项目落地甘肃。

  此外,甘肃始终把“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积极推进多领域交流合作,形成了一批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争取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落户甘肃,并成功举办5届。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整体品牌,“一会一节”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大型纪录片、《丝路花雨》等一批文艺作品广受好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加盟院校达173所,设立孔子学院9所。在匈牙利、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16家海外中医中心或岐黄中医学院。持续深化创新丝路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技术研究、转移、培训合作,累计实施国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50多项。

  青海

  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青海日报记者 王菲菲

  新丝路、新机遇和新未来,照亮“一带一路”起航的方向,凝聚甘青两省奋进的力量。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青海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省经济步入开放型发展轨道,构筑起与国内外接轨的外向型经济“走廊”。

  甘青两省历史同源、山水同川,陆路相通、经济相融。兰州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在西北处于“座中四联”的位置;西宁是青藏高原的东北门户和交通枢纽,有“西海锁钥”之称,两市同处黄河上游、同在西部高原地区,肩负着共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责任。

  独特的地理位置为两省的发展开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为甘青两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一带一路”是一条民心相通、共谋发展之路。随着西宁至成都铁路开工建设、肃南至祁连公路全线贯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市场监督执法结果实现“双互认”,一个个“有力度”的基础工程和“有温度”的民生工程相继实施,兰西城市群合作共建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城市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青甘两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等目标。

  兰西城市群的建设,迎来了缕缕“春风”。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建成通水,引黄济宁、共和盆地及其外围水资源配置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农畜产品品牌带动效应不断显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特色生物资源和中藏药产业集群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在亮眼的成绩单下,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然显现在我们眼前。

  “一带一路”是一条交流合作、共同繁荣之路。2021年12月15日,“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公铁联运南亚班列首发仪式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铁路货场举行。此次班列的首发,是在青海、陕西、宁夏、甘肃、西藏五省区商务部门达成畅通中尼国际物流通道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依托铁路、公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五省区依托各自区位、资源优势出台相应支持政策,以通道为纽带,联手开拓中尼市场。

  丝路繁华,其道大光。甘青两省发挥出各自优势,紧跟丝绸之路经济建设的步伐,扎根“一带一路”,共筑“梦想之路”,续写发展与繁荣的精彩篇章。

  宁夏

  提升服务能力 “乘风”一路前行

  宁夏日报记者 杨 娟

  近年来,宁夏以中阿博览会为契机,“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经贸合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搭建起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构筑起对外开放通道,推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取得积极进展。

  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自2010年中阿经贸论坛成立至2021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召开,宁夏已成功举办5届中阿博览会,5届盛会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加快宁夏对外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为地处内陆的宁夏提供了“走出去”的动能。来自宁夏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宁夏与印度、马来西亚、阿联酋等6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实现进出口总额67亿元。

  贸易畅通,带来双向投资热点纷呈。截至2021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在宁夏投资设立企业122家,占全区外资企业数量的11.41%,实际到位资金1.96亿美元,占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6.42%。宁夏企业共在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阿曼、印度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境外投资,智慧宫埃及DTD电商平台、宁夏凯瑞特乌干达造纸厂、宁夏交建埃塞俄比亚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金福来羊产业公司援助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等一批境外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通道是对外开放的生命线。借助中阿平台建设,利用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机遇,宁夏通过充分优化口岸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多向发力,多点开花,持续拓展对外开放通道。2021年以来,宁夏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品牌化运行。先后开通西向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到中亚、西亚,北向经二连浩特至蒙古国、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南向经西南省区至东南亚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东向至天津港的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以及银川综保区至欧洲的TIR卡车班列,通边达海、连南接北的陆上开放通道格局加速形成。截至2021年底,西向、北向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220列9732车,货值约3.6亿美元;南向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12列407车,货值约1743万美元;东向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发运142列7914车,货值约4.84亿美元;国际卡车班列发车698辆,实现贸易额近8亿美元。

  在设施联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建成运营石嘴山B型保税物流园区,推动银川公铁物流港建设海关监管区;申请设立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推动获批建设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成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硬件服务能力。

  在“一带一路”机遇引领下,地处内陆的宁夏正“乘风”前行。

  新疆

  融入“一带一路” 构筑开放格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2月23日,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和同事正在检查返程中欧班列,这是他当天检查的第5列进境中欧班列。吕望晟还记得,2017年刚工作时,霍尔果斯口岸日均进出境中欧班列只有四五列,如今这一数字到了18列。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东联西进的重要支点。多年来,新疆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突出抓好“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和“口岸经济带”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结出了累累硕果。

  经贸往来是“一带一路”的基石。新疆大力发展沿边口岸外向型产业,建立双边边境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推行“公铁联运”、包机、“空中路桥”集装箱吊运等新模式,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今年截至2月10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784列,同比增长14.3%;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84列,同比增长8.74%。通行数量双双刷新同期历史纪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通过产业、资本、智慧等一系列招商,国际陆港区迎来井喷式发展——从“东联西出”到“西联东出”,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贯通。

  23家国家级产业园区、19个国家批准开放一类口岸、4个综合保税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9个保税仓库、2个出口监管仓库,让新疆有了多层次的开放平台体系。

  依托这些开放“钥匙”,新疆外向型经济大门越开越大,国内外客商频繁往来于“门里门外”。

  去年8月举办的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阿克苏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金枝的生意版图有了新突破。在组委会撮合下,他们和一家新加坡企业进行了视频签约,这是该企业成立以来的第一笔出口订单。

  新疆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让更多像黄金枝一样的企业家打开了视野。

  一直以来,新疆积极对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深化政策沟通,累计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新疆已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1369.3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新疆外贸总值的87.3%。

  与此同时,新疆全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管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缩短着与世界的距离。

  深入交流合作的不仅限于经济,新疆还稳妥推进与周边国家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27家医院与3个周边国家的24家大型医院搭建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输电、修路、架桥、供气……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企业走出国门,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根植于历史,激荡于现实。“一带一路”倡议下,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新疆正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融入世界,拥抱未来。

  陕西

  加快构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

  陕西日报记者 崔春华

  2月16日,随着铁路安检和海关监管施封动作的完成,满载出口货物的首柜集拼货柜车驶出中欧班列长安号集拼中心,前往一路之隔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随后被直接吊装上中欧班列长安号驶向欧洲目的地。

  首柜集装箱装有传动轴、立体显微镜、不锈钢焊管等机械零配件,全部按照“先报关,后装箱”新模式进行操作,极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时效。作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长安号集拼中心出口集拼业务正式启动,不仅为更多国际贸易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更是陕西打造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的具体实践。截至2021年12月,长安号全年开行3841列、运送货物287.3万吨,历年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达11415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长安号国际干线增加至16条,“+西欧”集结线路达15条。

  “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陕西紧抓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构筑开放大通道、大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动力、添活力。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空中丝绸之路也越飞越畅。2021年,陕西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累计达3条,全货运航线累计达38条,全年货邮吞吐量达39.56万吨,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20亿元。

  借助农业新技术示范交流新引擎,陕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往合作更加宽广,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启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2家境外农业技术实训基地揭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质性运行。

  国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2021年,陕西成功承办“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6项涉陕成果加速落地;“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在西安揭牌,“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市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创新举办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展览展示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品种类创历史新高,农高会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欧亚经济论坛首次同期举办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4%,引进内资同比增长23.8%。

  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西安市中医药服务“走出去”新模式、金融助推贸易转型升级新模式等5个案例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西安市被认定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曲江新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6.3%,累计建设运营海外仓80余个。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4757.8亿元,连续10个月增长超20%,保税物流模式增长强劲,实现进出口总额620.3亿元,同比增长39.7%。

青藏铁路。(资料图)

  西藏

  提高开放水平 增强发展动力

  西藏日报记者 李梅英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西藏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在促进中国与南亚以及南亚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西藏加快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提高西藏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尼泊尔之间的互利共赢。

  2014年8月,中国西藏航空公司与尼泊尔雪人环球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是首个在尼泊尔投资航空运输的中国航空企业,也是尼泊尔在民航领域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

  2017年4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通过了联合公报。正式签署《中国商务部与尼泊尔工业部关于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开创了中尼两国经贸合作新途径与边境合作新模式。

  目前,正稳步推进西藏吉隆边合区建设,编制完成《吉隆边合区总体规划(2020至2030年)》和《可行性研究报告(2020至2030年)》。

  近年来,西藏立足“以口岸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开放型产业发展为核心”的总体思路,务实打造对外面向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不断描绘好加快对外开放底色。西藏外经贸发展势头良好。

  2021年,西藏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102家,新增外商投资企业7家,实际利用外资3264万元,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家。据海关统计,2021年西藏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总值19.82亿元,同比增长38.4%,占全区外贸总值的49.4%。进出口额排名前5的国家为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印度、塔吉克斯坦,主要进出口飞机零部件、百货以及医疗物资。

  2021年,立足自治区外经贸实际,西藏推动边境地区贸易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强化贸易对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2021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额4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3%,其中出口22.52亿元,进口17.64亿元,贸易顺差4.88亿元。

  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西藏对口岸实行“客停货通”模式,在吉隆口岸采取“倒装”模式通关,在樟木口岸采取“甩挂”模式通关。2021年,吉隆及樟木口岸对尼出口货物92749.55吨,出口额17.83亿元。

  新年新机遇,稳外贸有利因素正积聚。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将为西藏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助推西藏对外开放踏上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