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关注全国两会·向总书记报告】古浪富民新村:美丽村庄焕发新活力

 2022/03/07/ 20: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采制

工人在古浪县越海农业现代智能温室里采摘串收番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一座座蔬菜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正旺;一片片养殖基地里羊儿正在悠闲进食;一条条致富路上留下了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三月春风暖,奋斗正当时。眼前的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里村外焕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武威古浪县富民新村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并作出“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的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富民新村全体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和各项惠民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于2020年整村实现稳定脱贫,并大踏步迈上更富裕的康庄大道。

村民李应川驾驶三轮车赶往蔬菜大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3月4日上午,当记者见到63岁的李应川时,他正在自家的温室香瓜大棚里操作节水水肥一体化设备,随着“灌溉”“施肥”按钮的启动,科学调配的水肥混合液顺着管道流入地膜下的各个支管,精准输入到香瓜的根部。

  眼下正是香瓜长蔓的关键期,也是大棚管理的关键期,李应川每天都要到大棚里吊蔓打杈、浇水施肥、通风保温……

  “今年的头茬香瓜秧长得好,现在已经超过了20厘米,根据这样的长势,今年‘五一’黄金周之前就能上市,只要抓住这个销售旺季,就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望着眼前遍地青翠的香瓜秧,李应川开心得合不拢嘴。

女羊倌罗建华抱着羊羔讲致富经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富民新村肉羊养殖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标准化羊舍,羊舍内不断传出“咩咩”的叫声。50岁女羊倌罗建华和工人一起忙着拌料、运料、喂食,干净整洁的圈舍里,2000多只羊正在进食。

  “不要抢,慢点吃,一定会把你们喂得饱饱的……”罗建华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着这些羊,看着又肥又白的羊只,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个从古浪南部山区搬迁来的普通农家妇女,通过发展养羊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致富“明星”。在罗建华看来,幸福日子没有捷径,都是一步步奋斗出来的,“下个月我还要再补充5000只羊,到了八九月出栏的时候,家里就将增加一笔‘羊财’。”  

村民徐生权正在香瓜棚里吊蔓,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走在富民新村,学校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村道上拉运农资的车辆有序行进,村委会学习室里干部群众正在共同收看全国两会直播,600亩集体经济林即将结束休眠、萌芽抽叶,不远处的现代智能化“农业工厂”里,工人们忙着采摘串收番茄……阳春三月,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富民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在练习足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温室大棚里的果蔬长势喜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富民新村产业兴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即将萌芽抽叶的山楂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富民新村肉羊养殖基地,女羊倌罗建华在喂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产业兴旺劲头足。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晶莹剔透的串番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富民完全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在上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富民新村干部群众一起收看全国两会直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