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流转600亩地竞争十轮,天祝旱田变“肥”了

 2022/03/07/ 1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武威市天祝县哈溪镇东滩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甘肃省不少地区耕地以山旱地为主,农业比较效益低,流转、外租价格只有不足百元。2月下旬,记者在天祝县哈溪镇东滩村却遇到了不同的情况,以往流转价格低廉的旱地不但追求者众多,而且引发竞价。

  东滩村包村干部古彩霞介绍,1月中旬,该村准备将600亩村集体土地外租。消息传出后,前后有6名种植大户均表达承租意愿,经群众代表大会商议决定,以竞价形势确定外租对象。“起价每亩150元,经过十轮竞争,最终以330元价格外租,近20万元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哈溪镇长岭村村民马占武正将自家种植的黄芪装车。

  受自然条件限制的旱地如今为何成了“香饽饽”?哈溪镇镇长杨俊文道出原委:首先,哈溪镇平坦的耕地只有4.8万亩;其次,近年来抢抓农业转型升级窗口期,调整产业结构,收益明显。杨俊文说:“耕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种地有了效益,群众种地的热情自然高涨。流转费用上涨,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也能增加群众收入。”

  东滩村今年的600亩耕地被许天贵承租,在此之前,他一直种植青稞。2020年试种400多亩藜麦后,净收入15万元,这让他信心倍增。李景文今年32岁,2021年种植高原夏菜收入10万元后,今年一口气承租100亩旱地准备大干一场。

  距离东滩村不远,长岭村村民马占武正将自家种植的黄芪装车,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17年卖掉牛羊后开始转型种中药材,当年50亩当归就收入30万元。今年,他在附近3个村流转土地700亩,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虽然地租每亩涨到了300多元,但他并不感到意外,“过去种植饲草料时,土地没有收益。现在收入这么好,流转费用肯定比以前高。”

  杨俊文说,目前,全镇种植1.3万亩藜麦,1万多亩高原夏菜,5000多亩中药材,加上食用菌等农作物,昔日低效的旱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过去外出务工的人纷纷回乡种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20年的8900元上涨到了2021年的1.1万元,“多出来的2000元,就是土地增效的回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