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时代】安全与美都不只一面,她是“工程医生”……

 2022/03/08/ 08: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郭秀睿

刘慧慧(右一)环刀法检测压实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在满眼男子汉的施工一线把脉工程质量,在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衡水第一中学兰州分校新校区项目实验室,身为“工程医生”的刘慧慧早已练就了一双慧眼,一眼就能察觉检测报告问题所在。

  12年间,跑工地取样、检测,进实验室精心验证、分析,到办公室分项填写、上传质检报告单,与业主代表、现场监理、技术人员、作业工班和当地质监站等保持对各项检测、实验结果沟通到位,再到施工作业现场抽检、旁站、监督,这就是刘慧慧的日常。

  “选择‘工程医生’这个岗位,就意味着规范、细致、严谨、较真和吃苦耐劳。”刘慧慧说,这项工作既是各类工程规范施工、质量合格的前哨,更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基础。

  2010年7月,刘慧慧从中铁二十局技工学校材料实验专业毕业,来到男子汉的施工一线,在工地实验室做试验检测工作。为了练好功夫,她从环刀取土、砂砾垫层密实度检测验证学起,抡铁锤砸环刀的手掌打起血泡、结成老茧,这茧子一结就是12年。

  12年来,刘慧慧通过自学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勤学苦练,练就了一套行业认可、工班服气、领导放心、监理免检的工程试验技能。

水泥标准稠度检测 许岗摄

  12年来,刘慧慧试验检测过的原材料、地基、混凝土配合比和工程项目一直保持着100%的优良率和事故为零的纪录,为房建、市政、水利、环保、公路等近10项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助力一项项工程荣获“优质工程”奖,让手把手带过的10多名试验员均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回顾工作经历,刘慧慧自嘲不会矫情、不会淑女,天生一个“女汉子”。她说:“实验室的工作时效性很强,很多工作不能过夜,质检报告不许出现误差,必须当天上传管理系统平台。”一天下来,有时仅填写、盖章、上传质检报告单就多达400多份。

  2022年2月15日,刘慧慧与助手利用“低应变”检测仪器,对新校区一期工程先期施工的7栋建筑物441根桩基进行完整性检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刹那间,寒风刺骨,雪花飞舞,从下午2点到晚上7点,5个小时的雪地坚守,她的双手几乎被冻僵。

  医生,都善于对症下药。每个施工大干现场都有许多作业队,“工程医生”刘慧慧对其施工质量检测监督都很严格、较真。凡是被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都会收到罚款单以及限时整改通知。一次,在回填压实度不够的地基上,一个作业队执意开始承台桩基模板支撑,被她当场责令全部返工。她说,质量的事,一分一毫也不能差。

  作为建筑项目实验室主任,刘慧慧恪尽职守、细心严谨。作为家庭成员,这位绽放在工地上的铿锵玫瑰总感到欠账太多。“想父母,想家人,更想女儿,晚上想女儿的时候就躲在被窝里流泪。”她眼眶湿润着说。

  刘慧慧的娘家在山东曹县,婆家在甘肃皋兰县。婆家妈身体不是太好,她因工作忙也不能经常回家照料,心里满是抱愧;快4岁的女儿,只好留给娘家妈带着。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因工地不停工,刘慧慧只好跟往常一样在视频上看看女儿。

  12年来,刘慧慧体味过老一辈中国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舍小家、顾大家的奋斗精神,也目睹过新一代中国铁建人传承、弘扬着奋斗精神,循着老一辈的光辉足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情怀。

  “工程医生”肩负重任,每天,望着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刘慧慧内心踏实又坚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