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一线风采

陇电巾帼践初心 笃行逐梦新征程

 2022/03/08/ 1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头戴安全帽,身穿深蓝工作服,不管是战斗在电网一线还是忙碌在职能科室,都如花般散发着各自的芬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电力女工。

对庄浪县马铃薯培育基地光伏发电板逆变器现场测试电压、电流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公司工会女职委作用,坚持强化女职工思想引领,有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全面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素养,引导广大女职工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繁荣和谐中发挥着强大力量。

  岗位建功绽芳华

  “你好,我是330千伏银城变工作负责人,现在我站要开始全面巡视工作。”早上9点,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田小梅向生产指挥中心汇报道完,便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和同事拿着移动终端和钥匙一起走进了设备区。从1991年参加工作,田小梅已经在变电运维这个岗位坚守了30年的时间,伴随着白银电网发展,助力经济发展,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国网甘肃电力工会积极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引导一万余名女职工参与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学习新理念、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技能,2名女职工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12名女职工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26名女职工获得甘肃省优秀选手荣誉,3名女职工获得国网公司巾帼建功标兵荣誉,1个集体获得“甘肃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2个集体获市州级“五一巾帼奖”和“三八红旗集体”荣誉,为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树立了先进榜样。

  “为有效防范跨网入侵和电力调配指令被恶意篡改,厂站的电力生产实时数据都经由纵向加密认证装置,进行数据加密……”这个计算机术语张口就来的90后女孩,是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一位守护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的女将——朱晓霜。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专责朱晓霜在机房巡视设备

  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特点吸引了众多新能源电站的入驻。为了提升新能源场站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助力新能源企业提高并网效率,朱晓霜对武威地区 45家并网发电企业进行逐一走访检查,深入现场了解网络安全工作的难点和短板,以“网源一体化”为管理思路,为发电企业逐一开出“良方”。

  “一花独放不是春”,国网甘肃电力工会以“黄茵劳模(工匠)工作室”为平台,打造员工提高技能、创新工作的“大本营”,引领带动90余名女职工加入其中,辐射参与群众性创新项目的职工达300余人,一批成果已经转化应用在生产一线,有效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此外,参加全国发明展等高规格、大规模科技创新展评活动,翟宗亮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陈笑梅、吕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郑晶晶等一批女职工技术骨脱颖而出。

  保电一线勇担当

  在大灾大难面前,总有那么一些人勇敢逆行,冲锋在前,在生产调度、后勤保障、医疗防护等工作岗位中彰显着飒爽英姿。

  2021年7月23日,刚汇报完工作的国网甘肃电力卫生所所长林丽明接到公司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前往河南灾区开展公司605名援豫一线抢修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林丽明迅速反应,随即带领药房采购人员配备所需药品,而先前约好陪家人去医院看病的事情早已抛在九霄云外。

  “做好人员的后勤医务保障,为抢险救灾贡献一份自己绵薄之力,就是我本次来的任务使命!”林丽明按时到达灾区后,主动承担起各种救援慰问物资、现场采购物资的出入库管理工作,在物资发放、现场诊疗的过程中,还为奋战在一线抢修的员工缝补破损的衣服,现场缝补裁剪衣物,给予此次支援队伍的全体人员大家庭般的温暖,让身处异乡的大家在繁忙的救援工作之余,多了一份安心。

在援豫现场林丽明为一线人员测量血压

  同年,我省及邻省陕西疫情爆发时期,广大一线女职工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坚守在电网保障最前沿,客户诉求的最前端,确保电网设备和重点防疫场所的可靠用电。100余名女职工主动请缨,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政府及企业内部的10余轮核酸检测工作中,采购、运输、发放防疫汤剂约3500人次8600余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春节我在岗已经是全家每年默认的事项了。”2021年除夕夜,已经是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安淑芳从事95598业务处理工作以来第八个除夕在岗值班,她一次次对业务管控、信息报送、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进行预演,确保节日期间各项供电服务工作可靠、优质、高效。

  同样坚守在工作岗位的还有指挥员薛晶、王小莉,配网调度员刘俊燕、王晓丽,通过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监视着供电线路、台区运行,并通过各类工单准确派发,精准发出预警信息,有条不紊的指挥配电运维人员对电网故障进行“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这一夜爆竹声中,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共收到了28起表扬工单,每一起表扬工单都饱含着对奋战在一线的电力工人的感动与感谢。

  瑰丽芳华蕴文化

  “女郎剩取花名在,岁岁春风一度吹”在读书会上,一位气质恬淡,眉目清秀的女职工不禁将这句诗读出了声。

  3月7日,国网甘肃电力“激扬巾帼志 一起向未来”庆“三八”活动暨第十届“书香国网”读书活动生动地展现着甘肃电力女工的巾帼风采。

“激扬巾帼志 一起向未来”庆“三八”活动

  美是有力量,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国网甘肃电力广大女职工们在工作之余,始终不忘追逐更高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年已是全系统女职工气排球大赛连续举办的第六年,在助力国网甘肃电力广大女职工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道路上,一系列有助于丰富女职工精神生活,提高自身幸福感、获得感的活动接踵而至。举办了观影、烘焙、插画、瑜伽保健、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和权益维护、职业病防治等知识讲座,开展了健步走、书美影展、文艺展演、党史教育及企业文化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其中,天水公司“三八女子带电班”讲述奋斗故事重温激情岁月,兰州公司“百年圆梦 幸福起航”女职工读书沙龙,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女职工《党史故事大家讲》微党课,酒泉公司“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读书活动等都受益良多。

  “内外兼修、德才兼备”。除了丰富广大女职工的精神生活之外,国网甘肃电力还深刻地关心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工会组织女职工参加文化交流会

  为帮助公司女职工掌握和运用正确处理家庭、工作、子女教育的方法,国网甘肃电力开展了5期“幸福家庭”建设分享活动,并成立了省市公司两级志愿服务组织,34个基层单位女职委结合实际开展了50余期线下延伸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并创新提出“8小时无忧”服务理念,在各单位建立爱心托管班、母婴休息室18家,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工会爱心托管班”在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已挂牌落户平稳运行1年,着力打造新、全、实的“妈咪宝贝屋”服务品牌。其中兰州公司、天水公司母婴休息室已面向社会开放,在为公司女职工创造舒适安全的育儿环境同时也主动积极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电力女工们不畏征途漫漫,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上,昂首挺胸迎接挑战,为点亮万家灯火、奋力推进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国网甘肃电力工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推进女职工提素建功,在服务全体女职工的工作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巾帼力量。(贾一凡 韩甜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