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时代】分秒毫厘真功夫 她是安全员毛莉萍

 2022/03/08/ 08: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邹明敏

毛莉萍在做测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没干安全工作前穿着时尚,长发飘飘,活得像女神;干了安全工作后,每天身穿牛仔服,头戴安全帽,灰里来土里去,和男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这就是女安全员毛莉萍的日常。

  每天早上7时,兰州崔家大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班组安全员毛莉萍总是第一个到岗,元气满满地开启一天的工作。

  “安全帽帽系必须系牢”“不戴绝缘手套不可以操作电动机具”……作为安全员,每天班站会时,这一句句“紧箍咒”她要念叨无数遍。

  “哪怕大家耳朵都起茧子了,我也必须要说、要盯。一旦危险发生,对我来说是偶尔的疏忽,但对那个人来说有可能就是百分百的痛苦,所以我连‘偶尔的疏忽’都不可以。”说着,毛莉萍便跟在工人们后面一起进入施工现场。

与工人探讨技术要点。

  场地不大,600步就可以转一圈;活却又多又杂,把干活用的工具模板归类放整齐,头盔不合适及时提醒。在现场,那些冰冷的工具,在她眼里似乎都有了灵性;面对那些陌生的工人,她把他们当家人一样,不厌其烦地叮嘱。一早上5个小时的时间里,她一直不停地走,不停地看。有一些工友开她玩笑,说她的眼睛和扫描仪一模一样。

  工地上大多数时候都是男同志,只有她一个女性,除了谈工作,偶尔闲暇的时间,她是“孤独的”。“选择了就要坚守,于是我一心都扑在专业上。”毛莉萍说。

  2021年3月,是她第一次来到施工现场。尽管前期经过反复的培训学习,可现场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新的。

  此后,毛莉萍开始了她近乎痴迷的学习。跟着班组组长学吊装细节,向工人们讨教如何和水泥,向年轻的技术人员学习最新的工程技术。一个女人每天“泡”在钢筋水泥里,她却乐在其中。

  巡场时,毛莉萍也养成了一个习惯,随身装着一个小笔记本,可以时刻复习,也可以记下一些新的重点。“只有知道了他们工作的流程与细节,我才知道危险点在哪里,设备在什么状态下是安全的。”毛莉萍眼镜后面的小眼睛里总是透着专注。

与测量员一同巡场。

  不管多忙,毛莉萍每晚都会抽出两小时学习,上网课、看专业书、记笔记,凭着这股劲头,毛莉萍拿下了工程方面的作业层班组技术员兼质检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等多个专业资格证。

  毛莉萍的拼劲,也感染着现场的年轻小伙子们。“工地上男生比较多,有时候说话直,容易起矛盾,但是毛姐不一样,说话慢慢的,特别有耐心,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乐意问她。” 甘肃兰州崔家大滩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二次作业工许靖晖说,“我们也都努力着学习考试,争取做得更好。” 

  毛莉萍也不是始终绷着弦,对她来说,最休闲温馨的时刻莫过于在休息日时听儿子的一曲单簧管演奏。一提起15岁上初三的儿子,毛莉萍脸上就扬起笑容。

  作为一位母亲,特殊职业使她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很是愧疚。但家人与儿子的理解,让她很欣慰也有了更多动力。

  “我不想那么早退休,我要把施工现场需要的预算员、测量员等八大员的证书都考下来。”在男性面孔居多的工地,毛莉萍一路闯关,朝着她“全能手”的目标不断靠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