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扶贫车间升级就业工厂 留守妇女变身"上班族"

 2022/03/08/ 19:4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3月7日消息(记者邸文炯)“这几年家乡最大的变化就是,留守家中的妇女可以在家门口工作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说,把握好乡村振兴的机遇,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这是他和乡亲们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西坪村所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曾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2018年,马天龙带领村民建成西坪村扶贫车间,裁剪缝纫工人大多是本村和邻村的留守妇女。“到扶贫车间工作让她们学到更多技能的同时方便照顾家庭,而且每个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大大改善了她们的生活质量。”西坪村也由此结束了无村办企业的历史。

  “现在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曾经的扶贫车间变成了就业工厂。村里的很多人生态移民搬去了县城,所以我们打算在县城也开个分工厂,扩大用工规模,让更多乡亲获得工资性收入。”马天龙向记者透露他的下一步计划。

  乡村就业工厂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在西坪村,在甘肃这样的效应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去年以来甘肃省有序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已有2259个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或帮扶车间,进一步保障了农村劳动力致富增收。

  为了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更好地实现农民增收,2021年两会,马天龙提出关于加快临夏民用机场项目进程、争取高速公路全覆盖等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他就污水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冬季取暖等基层生产生活方面提出建议内容,为乡村振兴助力,让当地群众更快更好地迈入安居宜业的“幸福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