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王刚代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9/ 21: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全国人大代表、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说:“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有文章可做。”

  农村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基础设施建设和后期运行维护两个方面,而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关键在后期运行维护。王刚说:“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建易管难’的问题,有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存在设备更新维护、人员工资、电费等后期运行维护资金无法保障的问题,往往使建成的污水治理设施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用。”

  为保障污水治理设施长久稳定运行,王刚认为,国家应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后期运行维护保障体系,设立专门管理资金,明确管理主体责任,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带来环境效益。

  王刚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的资金投入逐渐增多,但治理相对分散,治理成效不突出,致使治理经验推广程度不高。

  “建议国家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指导意见,采取‘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先重点后普遍’的原则,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域,集中资金整治水源地和地表水周边村庄、城市周边村庄、新农村示范点、人口密集村镇等重点区域,随后逐步推广至各地,让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引领带动效应。”王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