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2022/03/24/ 0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我省出台《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1+2”政策文件),助推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1+2”政策“大礼包”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亮点?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哪些帮扶措施?3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次出台的“1+2”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政策先行 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等政策,形成国家“1+2”政策文件。

  “我省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每季度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困难。”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在解读“1+2”政策文件出台背景时说。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吸纳国家和省上已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紧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借鉴兄弟省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先进经验,最终形成我省疫情常态防控下助企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1+2”政策文件。

  据了解,在此次出台的“1+2”政策“大礼包”中,我省从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升企业竞争力、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不同方面,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其中,《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金融政策工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等8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旨在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13个方面39条具体措施,旨在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惠企政策落实、强化服务2个领域提出22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量化的事项,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多予少取” 让企业“轻装上阵”

  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落实惠企税收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对于中小微企业发展而言,需要更有力的财税金融支持。

  对此,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在解读“1+2”政策时表示,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要“少取”,还要“多予”。

  在“少取”方面。“1+2”政策文件明确,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缓缴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

  对此,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税务部门将聚焦“春风行动”,集成推出5大类105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并为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一户一档”,跟进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同时,提升办税服务水平,创新“不来即享”服务,简化办税资料,节省办税时间,减轻办税负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准、更精细服务。

  在“多予”方面。“1+2”政策文件明确,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等经营主体,可给予3万-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力争2022年信贷投放不低于上年水平。

  对此,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加大有效信贷支持、做好融资担保业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直接融资支持、加强融资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出台的“1+2”政策文件,从保障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方面,“1+2”政策文件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人社部门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再延长1年。此项降费政策将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抓好“1+2”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免申即享”的经办服务新模式,将降低费率的比例直接嵌入社保信息系统,实现降费率政策“直兑直达”,并通过人社部门后台数据的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

  如何有效提升我省中小企业竞争力?如何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此次出台的“1+2”政策文件,从政策层面提出了各项措施予以保障。

  例如,《甘肃省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明确,我省将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通过提升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今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推动1万户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同时,在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方面也提出了支持措施。

  “各市州为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联络员,为每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对不少于1万户中小企业开展送管理、送服务、送技术服务,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出台的“1+2”政策文件中,我省在财税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企业转型发展、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项政策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