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04/06/ 0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省体育局局长王向晨就《意见》起草的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等进行深入解读。

  王向晨介绍,2021年起,省体育局将该《意见》列为省体育科研和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团队承担前期调研编制任务,组织人员在省内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调研,最终形成《意见》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发展,努力建设西部体育强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王向晨说,省体育局围绕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全民健身战略实施、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影响力五个方面,设置了17项任务。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达到38.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优势项目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体教融合深入推进,青少年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体育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二是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

  王向晨表示,《意见》体现了时代要求,将甘肃体育发展融入健康甘肃、“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加快推进甘肃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求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显著标志。同时,《意见》还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全省将构建‘大体育’工作格局,通过深化体育‘放管服’改革,实施体育人才发展规划,完善公共财政体育投入机制等系列措施,保障体育强省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王向晨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