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芦家湾乡 “羊肥民富宜居”增收环保“双赢”

 2022/04/06/ 09:08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杨蕊

芦家湾乡 “羊肥民富宜居”增收环保“双赢”

  每日甘肃网4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杨蕊)日前,记者走进环县芦家湾乡王庄村,干净的村道、整齐的羊棚、优美宜居的小院……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芦家湾乡王庄村作为标准化养羊专业村,户户种草、家家养羊,羊存栏量达到1.3万只,随着羊只数量的不断增多,当地养殖户、养殖合作社的粪污治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芦家湾乡在综合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重点将畜禽圈舍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平衡点,全力打造“羊肥、民富、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张鹏飞是芦家湾乡王庄村鹏翔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长年从事羊只育种、育肥和出售工作,面对每年大量的羊畜粪便,他建起了羊舍粪污处理系统,定期进行清理,并拉运到农田用作农家肥。“将粪污及时清理用作农家肥,不仅有效防止羊畜患病,还增加了耕地肥力,环境也更好了。”张鹏飞说:“农村的羊畜粪便主要用作农家肥,只要农户及时清理,就能实现耕地肥力和环境整洁的‘双赢’。”

  芦家湾乡近期组织20个养殖合作社、155户养殖大户,集中对畜禽圈舍进行了清理,并将畜禽粪便及时还田,最大程度降低污染。在整治过程中,对于发现暂时无法还田的粪污,督促新建围栏式堆放点,用集中堆放、黄土覆盖等方式杜绝污染。

  为了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芦家湾乡还组织开展了“学雷锋 比奉献”人居环境整治万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乡1万名群众对村庄院落、庄前屋后、公共区域、河道沟渠的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累计动用机械50台(次),清理垃圾堆放点300余处,清理河道沟渠20余公里,转运农业生产废弃物近10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0余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